五大技巧

教育心理學的研究指出,正確的學習方法必須包含五大技巧:「主動閱讀」、「主動聆聽」、「筆記系統」、「邏輯思考」、「複習回憶」等。

主動閱讀

一邊閱讀、一邊思考

所謂「一邊閱讀、一邊思考」,就是當你閱讀課文時,一邊問自己問問題。本文主要討論哪些問題?作者主要關心哪些問題?大腦是一個很有趣的器官,當你問自己問題時,大腦就會主動去找答案;這時候,你就會發現有些問題,課堂上聽老師提過,你已經知道答案,也就是本文中有些「已知」;還有一些上課時聽不懂,不知道答案,也就是有些「未知」。這時候你會很自然的針對「未知」的部份,主動留意看清楚;「已知」的部份則很快看過去。

這種閱讀時,主動留意未知的現象,稱之為「選擇性的閱讀」(Sllective Reading),當你採用主動的選擇性閱讀時,看到未知的知識,便會停下來思考,主動看清楚,抓住問題的來龍去脈,就可以印像深刻,一邊閱讀,一邊把課文記住了。

學生專心閱讀書籍並做筆記的場景

一邊閱讀、一邊做記號

所謂「一邊閱讀、一邊做記號」,不是一邊閱讀一邊劃線,因為一直劃線會阻礙大腦思考,同時劃的線太多時,一堆重點等於沒重點;所謂做記號,就是透過「選擇性閱讀」找出課文中「未知的知識」,這些就是課文中的「關鍵字」;並且分別抓住課文中每一個段落的主要問題,便能抓住每一個段落的「小標題」。

因此,透過主動訂標題,挑選關鍵字的兩個過程,一邊閱讀,一邊分析文章的結構,也就是分析文章的寫作架構。當作者的寫作架構被你找到,你就等於作者,你會完全融入作者的思考路徑;亦即,跟著作者寫作時的思路一起想。這時候,讀者=作者,作者的知識自然就會變成你的已知的知識,也就就能達到一邊閱讀課文,一邊記住的目的了。

主動聆聽 

一般人上課時,聽不到老師講課的重點,很容易分心,非常的可惜。只要你能夠採用心理學家所發展的「主動聆聽的技巧」,要一邊聽講,一邊與老師互動,必須做到「主動回應」就能夠提高上課專心度,聽到老師講課的重點。學生在課堂上專心聽講並做速記

同時,一邊聽講、一邊做聽講的速記,也就是必須做「關鍵字速記」,如此便能夠紀錄聽課的心得,達到記住老師上課內容80%以上。

主動響應

一般老師在上課時,為了刺激學生思考,老師會不斷的提出問題與學生討論。當老師回頭問你時,你必須主動回應老師的問題,不可逃避,你逃避老師等於你忽略老師;由於你忽略老師,老師不知不覺也會忽略你;當老師問別的同學,即便沒有問你,你也應該以「默答」的方式回應老師;同時,上課時,應該時時注視老師,與老師保持眼神接觸,透過眼接觸既能加強上課專心度,更可給老師留下良好的印象!

關鍵字速記

一般來講,老師在講課時,一定希望學生把老師講課的內容記錄下來,可以說老師多半喜歡學生做筆記,做筆記表示老師講的是重點,而不是廢話。但是,不管你寫字再快,老師講話的速度永遠比你寫字還快;所以,不可能將老師講的每一句話逐字記錄下來,僅能紀錄老師講課的重點,也就是只能紀錄老師講課的關鍵字。問題來了,這些上課時,隨意紀錄的重點,大都是支離破碎、斷斷續續的,回家也不容易完整的拼湊起來;因此你需要有系統的紀錄這些關鍵詞數據,必須將老師的講課重點完整的串連起來,做出有條理的聽講筆記,此即為「關鍵字速記」!如此一來,上課的內容便能完整吸收,回家複習時,就可以節省大半的時間。

筆記系統

所謂「做筆記」,並不是指上課抄寫老師黑板的筆記,或是只抄寫課文的筆記,因為那只是「抄筆記」而已,而不是真正的「做筆記」。一個好的筆記,必須是「分析式筆記」,亦即經過自己思考、分析、理解後,所寫下來對自己有意義的筆記,必須先透過理解消化後,再以自己的語言,自己的話來寫。

也就是說必須有系統的一步一步將課文內容濃縮,並將這些濃縮後的關鍵資料,有系統將其組織串連,整理成條理分明、有組織、有系統的「分析式筆記」,以方便日後的複習回憶。 

一般來講,學生上課時所做的關鍵字速記,僅能紀錄大約80%,很難達到100%完整記錄,因此回家後必需依照課本,重新整理成筆記系統。課本或教科書一定是最有組織、有系統、有條理的;透過主動閱讀的步驟,訂標題,挑選關鍵字,一篇數百個字的文章,就可以一步一步的濃縮成十幾個關鍵字;接著進一步去分析這些關鍵字彼此的關連;也就是要找出課文中的邏輯,分析課文的架構;當功課的邏輯與系統被你找到,你當下有記住,便可將其整理成筆記系統;考前複習時,就可很輕鬆的透過筆記系統,來復習回憶相關的內容。

邏輯思考

正確有效的思考力、理解力是學習高深學問的基礎,「主動學習法」教導學生邏輯推理的原理,以培養學生歸納整合、抽象思考的能力,進而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當學生學會思考推理技巧,他的理解能力隨之提高;不但有助於理解文科課文的架構,也能增進對於數理學科的理解。

一般的學生,在應試教育的壓迫下,長期以死記硬背的方式來應付考試,不但文科如此,連數理亦是如此:死背公式、死背題型、死背解題的步驟;把數理學科當成了文科,不求甚解,只求應付考試;長此以往,不但降低學習數理學科的興趣,成績滑落;更會扼殺學生理解分析的能力。其實,數理學科的本質就是一種推理思考的訓練,唯有學生以正確的態度,掌握思考推理的技巧,分析問題解決的步驟,找到解決問題的策略,便能提高數理學科的理解力,享受理解數理學科的樂趣,進而提高數理科的成績。

其實,現在的各種考試題型都非常靈活,看起來似是而非的題目,很多是在書本裏面根本找不到的,完全是在測驗學生的邏輯思考、問題解決的能力,所以更顯示出強化邏輯推理能力的重要性。從教育心理學的觀點來看,教育的目的是訓練學生,學習如何思考、如何推理、如何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當學生的思考推理能力加強,也就可以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當學生解決問題能力提高時,舉一反三的應變能力也就更強,將來面對考試的解題能力也可加強,甚至未來面對工作上,生活上的任何問題時,都能迎刃而解!

複習回憶

掌握上述的四大技巧後,考前複習時就可以輕鬆自在、得心應手,快速完成複習,提高複習的效率。透過平時所做的分析式筆記,裏面充滿著自己的學習心得,自己親自寫的記號;就可以立刻提示自己,幫助自己來回憶考試範圍的內容,迅速達到100%的複習效果。

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比一般以死記硬背的方式複習,幾乎節省二分之一以上的複習時間,真正達到提高學習效率,減輕自己的考試壓力。 

一般的學生考前複習時,往往以死記硬背的方式來複習,透過一遍又一遍的複習,浪費了許多時間,以為多次反覆的複習便可以記住;其實,自己心裏很慌,不知到底真的記住了沒,心裏充滿著考試的焦慮;擔心自己不知道,當他拿到考卷的時候,終於知道,自己不知道!

當你習得主動學習法,平時就做好分析式的筆記,考前透過筆記來複習;功課的內容經過筆記的提示都可以很快的回憶起來,心裏會很輕鬆,很篤定;知道自己功課都會了,可以說「我知道我已知道」。因此,當面對各種大範圍考試時,不會再有考試焦慮,可以充滿信心迎接挑戰,成為考試的贏家。

主動學習法的五大技巧FAQ

Q: 什麼是主動閱讀?如何實踐?

A: 主動閱讀是指在閱讀過程中積極思考,包括問自己問題、尋找課文中的未知知識,並主動留意並理解這些知識點。實踐方法包括一邊閱讀、一邊思考,並對文章進行選擇性閱讀,找出關鍵字和小標題。

Q: 主動聆聽在學習中的作用是什麼?

A: 主動聆聽強化了學生在課堂上的專注力,並促進與教師的互動。學生應該在聽講時進行關鍵字速記,並積極回應教師的問題,以提高理解和記憶。

Q: 如何建立有效的筆記系統?

A: 有效的筆記系統應該是分析式的,需要將課文內容透過自己的理解和思考進行濃縮和組織。學生應該從課文中提煉關鍵資料,形成結構化和有系統的筆記。

Q: 邏輯思考在學習中扮演的角色是什麼?

A: 邏輯思考能力是理解和解決問題的關鍵。透過培養邏輯推理能力,學生可以更好地理解課文架構,提高數理學科的理解力,並在解決問題時更加有效。

Q: 為什麼複習回憶很重要,該如何進行?

A: 複習回憶有助於鞏固學習內容並提高考試準備的效率。學生應該使用之前做好的分析式筆記來複習,這能幫助快速回憶學習過的內容,減少考試焦慮,提高考試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