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學習法

一般而言,大部份的學生在應付功課時都是採用死記硬背的方式,而非深度的進行理解。這樣的學習法會有以下三大問題:請注意你學習時是否有以下三大問題,如果你學習也會遇到這些問題,那就表示你的學習是「被動式的學習」,那你就要特別注意了: 1. 效果不好 2. 很辛苦 3. 不能專心。

這種死記硬背的被動學習法不僅浪費時間,更無法獲得良好的學習成果,造成很多學生回家後,除了要完成學校分配的作業外,還得花費額外的時間與精力到補習班補習,換句話說:他們一天花在學習的時間幾乎長達12個小時以上!

然而,如果使用正確的學習方法及技巧,學生們就能擺脫畸形的補習教育,在提升學業成績的同時也有餘裕致力於品格、體能等的培養,使同學成為身心健康、均衡發展的好學生!

「短期記憶」和「長期記憶」

根據心理學的研究指出,記憶系統可以分為短期記憶和長期記憶二種。

短期記憶

是一個容量有限的訊息暫存系統。所有新進入大腦的訊息,如:剛查到的電話號碼、陌生人的名字、老師正在說明的課程內容等,都是暫時存放在短期記憶中。除非將這些訊息存放到長期記憶中,否則很快就會被遺忘。

長期記憶

則是一個容量無限的訊息存放系統。短期記憶的訊息經過適當處理後,便會存放到長期記憶中。例如自己家的住址、電話號碼、自己的名字等,都是長期記憶中的訊息。因此學習的主要任務就是:如何把功課存放到長期記憶中,最後變成自己新的已知的知識。心理學研究發現:長期記憶的資料多半是語意的訊息,換言之,唯有訊息對自己變的有意義,訊息才能順利儲存在長期記憶。

主動學習法 = 用自己頭腦作記號

所謂「主動學習法」,就是幫助自己將功課從短期記憶變成長期記憶的方法,亦即賦于課業意義的方法;拿到功課以後,不是一上來就從頭到尾開始死記硬背,要先透過思考與分析,把功課的內容加以轉換分析,使功課的內容對自己變得很特別、很突出、很有意義,這個時候,大腦就可以自動、輕鬆的將課業記住在長期記憶。

「主動學習法」強調「賦于課業意義」的重要,那要怎樣賦于課業意義呢?那就是,學習必須「用自己的頭腦」作記號, 將來才能根據自己所做的記號來回想。

究竟學習要如何用自己頭腦作記號呢?莫非是拿課本來打自己的頭,當然不是了!透過思考分析功課的過程,學生會主動對自己提出問題,並在提問的過程中聯結到自己已經熟悉的既有知識,亦即「用已知來吸收未知」。這種「自問自答」是學習過程中不可或缺的、最重要的一環。只要一開始用對方法,學生就能正確的閱讀課本中主要的內容,並可消化吸收其中的概念,然後,將課文中未知的知識轉換成為新的已知的知識,亦即將課業儲存在長期記憶!

「主動學習法」與「被動學習法」

根據心理學的研究,學習方法可分成兩種,「主動學習法」與「被動學習法」。

「被動學習法」「Rote Learning」就是俗稱的 「死記硬背法」 也就是學生以一直念、一直背 ,不斷重複的學習方法。這種死記死背的被動學習法,心理學者又稱之為「鸚鵡式的學習」。鸚鵡是一種會學人說話的鳥,當你讀書時不斷重複的一直念、一直念、是不是很像鸚鵡啊 ?

一般的學生總是以死記硬背,來應付考試,當隔天考試時,看著考卷時,明明昨晚就讀過,很奇怪卻往往不記得。就好像頭腦不是自己的,頭腦根本不聽自己指揮 ,考完試很快將功課忘光光,主要原因在於學習方法的不正確,導致將念過的功課雜亂無章的放在短期記憶區,由於短期記憶區的空間有限,當新的訊息要進入大腦短期記憶區時,訊息很快就塞爆、塞滿,舊訊息只好被擠出短期記憶區,這樣的學習方式當然非常沒有效率。

主動學習法」就是「沙漏式的學習法」當學生學習時會一歩一歩有系統地分析濃縮資料,找到課業的精髓,找到訊息的關鍵,有系統的抓出重點。因為這些重點,是自己抓的,印象很深、很突出、很特別,自然就輕鬆記住了,通過自己濃縮大量訊息,再釋放大量訊息的過程,可以將將課業儲存在長期記憶中。考試時透過這些重點訊息的提示,就可以回憶出相關的課業,而達到百分之百的學習。

換句話說,沙漏式的主動學習法就是教導學生自己整理課業的方法。學習必須自己整理重點,才能去蕪存菁、化繁為簡,順利吸收課業的知識。 

透過「主動學習法」,能讓您在學習上事半功倍,既可縮短學習時間,並可獲得傑出成績,並從而獲得成就感,加深讀書、學習的興趣與動力。

Rote Learning
被動學習
Active Learning
主動學習
Low concentration Increased concentration
專注力低 提高專注力
Low motivation Increased motivation
學習動機弱 增強學習動機
Dislike of studying Enjoyment of studying
不喜歡學習 享受學習的樂趣
Weak retention Excellent retention
極差的記憶能力 傑出的記憶能力
Poor marks Great marks
成績不好 成績優良
Poor qualifications Excellent qualifications
合格能力低弱 極佳的合格能力
學習困境 脫離困境

Brothers sit together
 

在兄弟姐妹中平衡表揚:如何激勵而不引起嫉妒

兩個小孩,哥哥性格很好,學習一般,弟弟學習很優秀,擔心如果對弟弟過多讚美,會讓哥哥產生心理落差,又希望哥哥能夠更積極主動學習,如何平衡這裡面的關係?

插圖描繪常見的學習壞習慣,包括一直唸、一直抄和一直畫線。
  

提高學習效率:破解常見學習壞習慣

在追求學業卓越的路途上,有效的學習習慣扮演著關鍵角色。心理學研究表明,學習習慣不僅塑造我們的學習方式,也深刻影響我們的學習成效。本文將揭露三個普遍的學習壞習慣,並提供實用的改進策略,幫助你有效提升學習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