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技巧最新文章

主動聆聽

一般人上課時,聽不到老師講課的重點,很容易分心,非常的可惜。只要你能夠採用心理學家所發展的「主動聆聽的技巧」,要一邊聽講,一邊與老師互動,必須做到「主動回應」就能夠提高上課專心度,聽到老師講課的重點。

同時,一邊聽講、一邊做聽講的速記,也就是必須做「關鍵字速記」,如此便能夠紀錄聽課的心得,達到記住老師上課內容80%以上。

主動響應

一般老師在上課時,為了刺激學生思考,老師會不斷的提出問題與學生討論。當老師回頭問你時,你必須主動回應老師的問題,不可逃避,你逃避老師等於你忽略老師;由於你忽略老師,老師不知不覺也會忽略你;當老師問別的同學,即便沒有問你,你也應該以「默答」的方式回應老師;同時,上課時,應該時時注視老師,與老師保持眼神接觸,透過眼接觸既能加強上課專心度,更可給老師留下良好的印象!

關鍵字速記

一般來講,老師在講課時,一定希望學生把老師講課的內容記錄下來,可以說老師多半喜歡學生做筆記,做筆記表示老師講的是重點,而不是廢話。但是,不管你寫字再快,老師講話的速度永遠比你寫字還快;所以,不可能將老師講的每一句話逐字記錄下來,僅能紀錄老師講課的重點,也就是只能紀錄老師講課的關鍵字。問題來了,這些上課時,隨意紀錄的重點,大都是支離破碎、斷斷續續的,回家也不容易完整的拼湊起來;因此你需要有系統的紀錄這些關鍵詞數據,必須將老師的講課重點完整的串連起來,做出有條理的聽講筆記,此即為「關鍵字速記」!如此一來,上課的內容便能完整吸收,回家複習時,就可以節省大半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