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技巧

主動閱讀

主動學習法」的閱讀技巧是強調閱讀課文,閱讀教科書的方法。必須做到「一邊閱讀、一邊思考」,同時還要「一邊閱讀、一邊做記號」,才能達到一邊閱讀課文時,一邊把課文記住的方法。

一邊閱讀、一邊思考

所謂「一邊閱讀、一邊思考」,就是當你閱讀課文時,一邊問自己問問題。本文主要討論哪些問題?作者主要關心哪些問題?大腦是一個很有趣的器官,當你問自己問題時,大腦就會主動去找答案;這時候,你就會發現有些問題,課堂上聽老師提過,你已經知道答案,也就是本文中有些「已知」;還有一些上課時聽不懂,不知道答案,也就是有些「未知」。這時候你會很自然的針對「未知」的部份,主動留意看清楚;「已知」的部份則很快看過去。

這種閱讀時,主動留意未知的現象,稱之為「選擇性的閱讀」(Sllective Reading),當你採用主動的選擇性閱讀時,看到未知的知識,便會停下來思考,主動看清楚,抓住問題的來龍去脈,就可以印像深刻,一邊閱讀,一邊把課文記住了。

一邊閱讀、一邊做記號

所謂「一邊閱讀、一邊做記號」,不是一邊閱讀一邊劃線,因為一直劃線會阻礙大腦思考,同時劃的線太多時,一堆重點等於沒重點;所謂做記號,就是透過「選擇性閱讀」找出課文中「未知的知識」,這些就是課文中的「關鍵字」;並且分別抓住課文中每一個段落的主要問題,便能抓住每一個段落的「小標題」。

因此,透過主動訂標題,挑選關鍵字的兩個過程,一邊閱讀,一邊分析文章的結構,也就是分析文章的寫作架構。當作者的寫作架構被你找到,你就等於作者,你會完全融入作者的思考路徑;亦即,跟著作者寫作時的思路一起想。這時候,讀者=作者,作者的知識自然就會變成你的已知的知識,也就就能達到一邊閱讀課文,一邊記住的目的了。

下一篇:主動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