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困擾最新文章

功課太多,沒空念書, 是否該補習?

開學一段時間,看到網路上一片哀鴻遍野,多是學生或家長表示功課太多,一回家就開始做作業,光作業就要寫到半夜,沒時間唸書,是否該找補習班協助。

【專家解答】

其實孩子覺得功課太多、做不完,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家長跟孩子做錯了一件事。大部分孩子回家,第一件事情家長是不是要求孩子趕快做作業,請注意,在這裡你們少了一個很重要的步驟叫做複習,因為他沒有複習,沒有把功課弄懂再來寫作業。

請問在上課的時候,同學有沒有辦法百分之百吸收老師上課的內容?其實很難,而老師所出的作業基本上都是為了檢驗同學對於今天上課內容的吸收程度,因此如果孩子回家沒有先將老師今天上課的內容先做一遍整理、複習,請問功課拿出來的當下是會寫的多?還是不會寫得多?幾乎都是不會寫的比較多,因此同學在寫作業就會花很多的時間,許多同學這時就開始翻課本、找參考書、甚至上網找答案。

而翻課本、找參考書、上網找答案,這不叫〝做作業〞,這叫做〝抄作業〞。這並沒有達到作業的目的,這時同學做到的只是應付老師、應付家長,最重要是同學學會了應付自己、交差了事。長此以往還會導致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就是功課也沒有真正弄懂,而學校的進度、內容是有累加性的,今天的功課沒弄懂,會導致明天老師上課的內容也聽不懂,功課就越來越跟不上。

而這時很多家長孩子就開始考慮是不是應該找個補習班,補強一下較弱的科目,這樣並沒有解決根本的問題,因為補習班有補習班的內容、進度,很多超前學習,孩子需要消化的內容更多、壓力更大,最終導致惡性循環,甚至放棄學習。

因此家長跟孩子在這裡要做的不是趕快去找補習,而是應該改變學習的順序,放學回家第一件事情不是先做作業,而是應該先複習,複習老師今天上課的內容,真正理解、整理成筆記之後再來做作業。這時今天上課內容已經複習過、整理成筆記,再來做作業,既然功課已經複習、整理成筆記了,寫作業時會寫得多?還是不會寫得多?自然是會寫得比較多,速度自然加快,也不用邊寫邊找答案。複習的效果達到、自我檢測的效果也達到,這樣才是正確的讀書順序。

下一篇: 如何幫助孩子有效複習?

我們推廣正確的學習方法,為了幫助廣大的學子,除了網站中所介紹的主動學習法,並且提供兩個鐘頭的「免費示範教學」,讓您能夠實際體會與練習主動學習法。

示範教學中,我們將以實際的課文為例子,練習如何訂標題,挑關鍵字,與作分析式筆記;經由實際的操練中,你便可習得正確的主動學習法!

免費諮詢預約方式

1.  電話預約 0987-222-851 (晚上、假日均有專人接聽) 2.  Line ID: studysu 3.  線上預約:請填妥下列資料後送出!( * 為必填欄位)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