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學習法最新文章

提高學習效率:破解常見學習壞習慣

在追求學業卓越的路途上,有效的學習習慣扮演著關鍵角色。心理學研究表明,學習習慣不僅塑造我們的學習方式,也深刻影響我們的學習成效。本文將揭露三個普遍的學習壞習慣,並提供實用的改進策略,幫助你有效提升學習效率。

1. 一直唸、一直唸:單一感官的學習陷阱學習習慣

許多學生在學習時習慣重複朗讀,這種方法似乎能幫助記憶,但實際上可能不利於深入理解。這是一種依賴單一感官(聽覺)的學習方式,限制了大腦的全面活動。要打破這種習慣,採用「主動學習法」是關鍵。透過分析課文結構、進行多重感官學習,你可以更深刻地理解和記憶學習內容。

2. 一直劃線、一直劃線:失去重點的記錄方式

許多學生在學習時慣用劃線來標記重點,但過度劃線反而可能使重點喪失。這種「見樹不見林」的現象要求學生轉向更有效的學習策略。主動閱讀、設立小標題、挑選關鍵詞,將有助於你更好地理解和記住課文內容。

3. 一直抄、一直抄:無效的筆記方法

單純地抄寫課文並非有效的筆記方式。事實上,它常常阻礙學生的思考過程。轉變這一習慣的關鍵在於採用「分析式筆記」,即通過深思熟慮和分析來記錄筆記,幫助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更加積極主動。做筆記

改變學習習慣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但它對提升學習效率和學業成就至關重要。了解這些常見的學習壞習慣並加以改進,可以顯著提高你的學習質量和效果。記住,每一步小的改變都會對你的學習之旅產生深遠影響。

學習習慣轉變的FAQ

Q1: 為什麼要改變學習習慣?

A: 改變學習習慣有助於提高學習效率,增強記憶力,並促進深度理解,從而提高學業成績。

Q2: 什麼是「一直唸、一直唸」的學習方法,以及其缺點是什麼?

A: 「一直唸、一直唸」指的是重複閱讀而不進行深入思考的學習方式。這種方法的主要缺點是缺乏深度理解,僅依賴於表層記憶。

Q3: 如何改善「一直唸、一直唸」的學習方式?

A: 可以通過主動學習法來改善,例如邊讀邊思考,分析作者的寫作架構,並尋找文本中的邏輯和條理。

Q4: 一直劃線的學習方式有何不足?

A: 一直劃線可能導致重點過多,使學生無法集中於核心概念,並可能忽略整體課文的理解。

Q5: 有效的筆記方式應該怎樣進行?

A:
高效的筆記方法包括進行分析式筆記,將課文內容濃縮並透過自己的話來重組和記錄,從而促進深入理解和長期記憶。

Q6: 一直抄筆記會對學習產生哪些負面影響?

A: 一直抄筆記可能導致學生專注於謄寫而非理解內容,這會減少對材料的深入思考和理解。

Q7: 主動學習法與傳統學習法有何不同?

A: 主動學習法強調理解和分析,而非僅僅記憶。這種方法鼓勵學生主動參與學習過程,通過問題解決和批判性思考來加深理解。

免費諮詢預約方式

1. 電話預約: 0987-222-851 (晚上、假日均有專人接聽)

2.  Line ID: studysu

3.  線上預約:請填妥下列資料後送出!( * 為必填欄位)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