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目標最新文章

增進學習成績

成績差,不一定是孩子的錯,當孩子只能用死記硬背來應付考試時,他會不知不覺陷入一種「學習困境」,成績自然難以進步。 當你的孩子正在背書背單詞背公式,就算新的內容背好了,請他回想更早之前所背的那些東西,相信一定都不記得了。請您回想:當年學生時代,自己一定背了很多論語、孟子,也背了很多文言文,很多單詞公式,總之,肯定是背了很多知識。請問您現在還記不記得?當然也都幾乎不記得了。如果學習只是當時記得,以後都不記得,這樣子豈不是毫無價值。

請再思考一個更嚴重的問題:當您用死記硬背來應付考試,那麼考試的時候,就算答案會寫,考卷寫完,交出考卷,走出教室,自然就全都忘記了。

為什麼考完就忘光光呢?這是因為大腦裏面,負責硬塞資料的地方就像個小小的倉庫,裏面容量有限,昨天晚上硬塞語文,因為今天要考語文,語文一考完,大腦就自動把語文清光,要「預留空間」,因為明天要考社會,等一下要來塞社會。

考完忘光光是很輕鬆啦,但是問題卻很嚴重。國一、國二或高一、高二的功課,小範圍的月考,死記硬背還可以應付,到了國三、高三,當你要準備基測、學測時,是不是要做總復習?這時候,把國一、國二或高一、高二的功課,拿出來總復習,發現怎麼這麼陌生,考完忘光光,豈不是三年的功課,要從頭開始死背,這樣怎能跟得上別人呢?要如何跟人家競爭呢?考完忘光光會變成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我們再來思考一個更深入的問題,心理學研究發現,主動學習必須以「已知的知識」來幫助吸收新知識;

現在如果考完忘光光,大腦的「已知的知識」如何能夠增加呢?功課是有連貫性的,國中的教材設計,國三複雜的功課,本來是要用國一、國二的功課作為基礎,才能順利吸收。現在,如果是國一、國二的功課跟不上,或是考完忘光光,那不就註定到了國三將會聽不懂。現在,國中的功課跟不上,考完就忘光光,國中的基礎沒有打好,已知的知識不足,那不就註定將來到了高中也會聽不懂。因此,學習最重要的任務,不是應付眼前的考試而已,而是必須不斷的吸收功課的內容,將功課變成長期記憶,成為「已知的知識」。唯有大腦「已知的知識」不斷擴充,不斷累加,大腦才能像海綿一樣,可以順利吸收未來更複雜、更艱難的功課。

其實,每個學生都知道死記硬背是無效的方法,但是無可奈何他只能死記硬背來應付考試,他會陷入「臨時抱佛腳」的學習困境。考前一個月他就跟自己說臨時抱佛腳不好,平時就應該念書,但是他只會死記硬背啊,背了三個禮拜,考前一周,過去三個禮拜背的幾乎都忘了,只好重新開始背;因此,考前一個月,當你開始背書時,心裏就有聲音跟自己說:現在背了也是白背,不如不要背,考前再背吧!於是無可奈何就陷入了「臨時抱佛腳」的困境,就算勉強應付完考試,成績也不會理想。成績不理想不說,考過就忘的情況更可怕。自己就像一台一邊進一邊出的機器,永遠是空的,沒法形成自己的知識體系,更談不上知識體系的積累和成長。長此以往,成績自然跟不上別人,能力也是差很多。

現在,只要你能習得主動學習法,養成上課專心聽課,掌握聽課的技巧,做好隨堂筆記,回家再依照課本整理分析式筆記,那就可以有效吸收課本與老師的知識,讓自己的知識舊知帶新知,知識越積越多,能力越提越高。考前再依照平時所做的分析式筆記來複習。如此一來,當你複習功課時,你會發現功課你都會了,就算一些暫時遺忘的也很快找回來。心裏很篤定,覺得自己很有把握:「我知道我已知道!」;一般的學生死記硬背,考前五分鐘還在臨時抱佛腳,站在教室門口很緊張的K書,為什麼他們如此緊張呢?因為他們擔心自己不知道,而且,腦袋裏能記住的也一團亂,當他們拿到考卷的時候,終於「知道自己不知道」了。

免費諮詢預約方式

1. 電話預約: 0987-222-851 (晚上、假日均有專人接聽)
2. Line ID: studysu
3. 線上預約:請填妥下列資料後送出!( * 為必填欄位)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