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困擾最新文章

孩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

家長:「老師近來批評兒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點他回答問題回答不上來。我用了各種辦法均不管用,怎麼辦?」

學生:「上課總感覺沒意思,聽著聽著就恍神了。老師叫我起來回答時候,完全沒有想法,腦子一片空白。下課了,想想上課的內容,也是一片模糊,完全不知道自己學了什麼。我該怎麼做才能專心不走神呢?」

👨‍🎓專家解答

孩子上課走神、注意力不集中實際上是一種很常見現象,但卻是學習效率低下的最重要原因。為此,家長們一旦發現孩子出現上課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就很煩惱,那麼我們該怎麼改善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呢?首先我們先來瞭解一下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才能更好的幫助孩子改正。

上課注意力不集中的的表現

1.孩子上課時, 他不明白、聽不懂、跟不上、不感興趣或者認為太容易的事情,往往表現為自我監控能力弱,極易走神;

2.注意指向分散,意識緊張度不足,易被周圍其它事物所吸引;

3.思維容易分散,注意穩定性低,做事做不下去,三心二意;

4.做自己喜歡、感興趣的事情(如看電視、做手工、玩電腦遊戲、觀察小動物等),往往能夠做到注意力十分集中,不易受外界環境干擾。

以上情況都說明了您的孩子確實存在上課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甚至已經影響到孩子的學習成績了,因此,家長們一定要引起注意。那麼造成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是什麼呢?

上課注意力不集中的的原因

1.缺乏正確學習方法

好的學習方法,可以幫助孩子提高學習的效率,如果學習沒有效率,這節課的內容沒有完全消化,那下節課的時候知識就連接不上,就更加弄不懂了,一次次的積累下來,孩子不能理解老師的授課內容,老師所講的知識未能進入孩子已有的知識結構,到後來就完全不知道老師上得是什麼了,聽不懂自然就走神了。

好的學習方法可以透過課後複習,與課前溫習,上課前已經具備相當知識基礎,上課中自然容易聽懂老師講課的內容,跟上老師講課的進度, 上課時自然可以注意力集中。

2.缺乏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如果孩子對所學習的知識沒興趣的話,學一小會就不耐煩了。孩子上課時,無法跟上老師講課的進度, 聽不懂老師講課的內容, 學習自然乏味無趣。就像我們成年人一樣,只不過我們會有意識的控制自己來硬著頭皮學,孩子們年齡小還不能控制自己的意志,如果課堂內容乏味就很容易走神。

3.睡眠不足

金車文教基金會所公布「2018友善校園問卷」顯示,高達7成的青少年因睡眠不足,不想到學校上課,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學生因為睡眠不足、學習時間過長,導致上課無法集中注意力。在這方面,小學生的表現尤為突出。

4.討厭老師

有的孩子因為受到老師批評,逆反心理導致孩子討厭老師,或者單方面的不喜歡老師上課的方式,進而通過上課開小差,甚至是搗亂來表達心中對老師的不滿情緒。

5.兒童發展過程中的正常現象

兒童的注意力和其它心理特點一樣,都是由不成熟向成熟逐步發展的,在小學階段,孩子的注意力保持的時間就是沒有成人長,平均在10-15分鐘,低年級的學生可能就更差些,男孩表現尤其如此。隨著他們神經系統的不斷發展,會慢慢成熟的。因為孩子的發育水準不太一致,所以就可能有些差異,也許您的孩子發育慢些,也可能是您的孩子相對年齡小一些。這種原因您就不要太著急,發展是要有時間的。鑒別方式也很簡單,他在做感興趣的事情,如看漫畫書、動畫片時是否也堅持時間短。如果相差不多,那就是這種原因,如果做這些事情時注意力保持時間很長,只在上課是注意力不集中,那就要考慮別的原因了。

6.其它因素

有的孩子因為受同學欺負,導致上課分心;有的孩子因為學習能力低,對學習有抗拒或逃避的心理;有的孩子因為缺乏營養,比如缺鋅;還有的孩子因為患有多動症等等。這些因素也會導致孩子上課走神。

解決上課注意力不集中的方法

1.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

當孩子學會主動學習,課後溫習時, 能有條理、有組織、有系統的對所學的知識及時進行分析處理,做到上下課程知識的連接,完成知識的架構,再加上正確的課前預習, 瞭解當天上課的主要問題, 便跟上老師的教學進程,自然而然的學習效率提高了,學習成績就能得到提高,孩子就有自信,對學習的興趣自然提高。良性迴圈下,就不會導致學習無力感,上課注意力散漫的問題。

2.激發學習興趣

平時多鼓勵,不干擾孩子做他喜歡做的事情。當孩子專注于做他的小手工製作或觀察小動物而忘記了吃飯時,父母切記不要干擾孩子,而是耐心地等他把工作完成。要知道,孩子沉浸于他的興趣同時,就是在無意中培養自己的注意力呢。父母可在孩子做完他們的“作品”之後,立即給予孩子適當鼓勵:“你能這麼專注地做好一件事情呀!”並及時和孩子分享他的感受,讓孩子有意識地把做這件事時的注意力和心理過程遷移到學習上,讓孩子把學到的東西及時應用到實際生活中,讓孩子感覺知識是非常重要、非常有用和有意思的,通過知識的運用過程激發孩子學習的興趣。

3.讓大腦得到充分休息

注意勞逸結合。學習是腦力勞動,大腦要消耗大量的氧。因此,家長要合理安排孩子的作息時間,控制看電視和玩電子遊戲的時間,保證孩子充足的睡眠,讓大腦得到充分的休息,養成勞逸結合的好習慣。這樣,孩子才能有充足的精力專心聽課。

4.請老師多鼓勵, 多提醒

孩子上課走神,請老師幫忙配合效果應該是最好的。家長要耐心和老師交流、溝通,請老師幫忙,課堂上如發現孩子走神能及時提醒,或有意識的安排孩子上黑板做題、回答老師的提問等具體任務,幫孩子儘快把心收回來。孩子也要有什麼問題和想法要及時和老師溝通,不要埋藏在心裡,老師不會讀心術,你不說,老師不可能明白自己哪裡對你造成了不好的影響。相互溝通才能相互理解。

5.其他因素

如果孩子是因為營養方面或心理因素導致的上課走神,家長就要請專業兒童教育的專家和醫生,對孩子進行綜合考察、診斷,然後再對孩子進行針對性的治療和矯正。

糾正孩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的不良習慣,家長一要有耐心,給孩子一段時間適應,不要一味的責怪。並且家長還要注意要多和老師進行溝通,不要過度批評孩子,以免傷害到孩子的自尊心。家長和老師一起合作來幫助孩子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從而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並且注意孩子學習過程中的勞逸結合,多鼓勵孩子,相信孩子,只要我們耐心堅持,相信孩子一定會進步、會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