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困擾最新文章

孩子凡事不能堅持怎麼辦?

家長經常問這樣的問題:我們家的孩子凡事總是半途而廢,經常都三分鐘熱度, 不能堅持,該怎麼樣幫助孩子,讓他養成做事有始有終的習慣呢?

這個問題,很多家長都有遇到過,甚至可以說是困擾過很多家長。比如說,有的孩子看到其他同學都在學彈琴,跳舞,寫作等等才藝課,自己便也想報名學。然而,學了一節課兩節課,又覺得不是自己的興趣所在,便放棄了,不但浪費父母的錢,也浪費自己的時間和精力,更重要的是,時間久了便無所謂了,也養成了做事虎頭蛇尾的壞習慣。

這樣的壞習慣延伸到課堂上,學校裡,就變成在對待自己的課業時,也只有三分鐘熱度,很多同學都在開始學習的時候都想著要好好學習,有些還會自己給自己制定一系列的學習計畫。然而,一個星期,兩個星期之後,當時的熱情已經減了大半,再完美的學習計畫,如果不能付諸實踐,終究也是一紙空文,沒有任何意義。

那麼,孩子做事總是不能堅持,具體的原因有哪些呢?

 

※最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 缺乏正確有效的方法

以學習為例,在課業中,如果孩子沒有找到一個正確有效的方法,學習起來不但辛苦,費時費力,而且效果不佳,成績得不到提高,孩子便會漸漸失去學習的興趣。在學校裡,老師上課只是教學生具體的科目內容,而不會去教學生如何才能更好地去學習。沒有正確方法,不僅事倍功半,也十分容易不斷陷入新的問題中無法徹底解決。時間久了,長期累積挫敗感, 孩子便很容易放棄,不再堅持了。 

2. 孩子對目標不承諾

沒有承諾的目標是件很可怕的事情,因為這意味著孩子正在進行的某件事情可能連他自己都不能說服自己去堅持。很多家長會給孩子制定一些不切實際的目標,或者是制定一些自己想要孩子去完成的目標,這樣一來,因為這個目標根本並不是孩子自己想要的,對此目標缺乏承諾, 在他的意識裡,這是父母要求的,因此沒有激情,沒有動力,努力了半天,也絲毫沒有成就感,甚至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找不到意義。自然很快就放棄目標, 無法堅持到底。

3. 沒有堅強的毅力

如今每個家庭基本上都只有一個孩子,他們就像溫室裡的花朵,在爸爸媽媽的呵護下,不用經歷風雨。其實這樣很不利孩子堅強毅力的培養,以至於當孩子遇到困難的時候,更多的是給自己找藉口,向爸爸媽媽尋求幫助,或傾向放棄。

4. 壓力太大

壓力太大也是導致孩子做事半途而廢的一大原因。在這種情況下,孩子很害怕自己努力了之後到頭來卻還是做不好,與其到時候被家長,同學嘲笑,還不如自己主動放棄。

5. 沒有興趣

現在很多家長都喜歡自作主張給孩子報各種興趣班,上各種補習課,殊不知孩子對這些根本就沒有興趣。試問,沒有興趣,孩子們又怎麼會堅持下去呢?

6. 沒有良好的習慣

不管是在學習上,還是在生活上,如果孩子還沒有養成一個良好的習慣,或者說他頭腦裡還沒有一個“做事不能虎頭蛇尾”的意識的時候,那麼他很難去自發自覺地做好一件事情。當理清楚孩子做事不能堅持的原因之後,我們來針對性地看看作為家長以及孩子,到底應該怎麼做才能緩解,甚至杜絕這樣的情況的發生呢?

※ 解決對策:

1. 正確的方法是關鍵

如果孩子現在還不能自己摸索出行之有效的學習方法,爸爸媽媽就得多費點心思幫助孩子。不光在學習上,其他方面都一樣,只有有了好的方法,才能事半功倍,才能又快又好地完成任務,孩子才能在學習以及某件事情上找到快樂,找到成就感。舉個例子來說,男孩子都喜歡玩電腦遊戲,因為在遊戲的世界裡,他們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在遊戲中能讓他們找到勝任感,獲得滿足感和成就感。所以他們在遊戲中總是玩得樂不思蜀,更別說放棄了。 

其實學習可以不用那麼辛苦,雖然我們沒有辦法改變教育現狀,卻可以從改變自己做起。只要確實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學校上課可以完全理解,自己複習可以完整吸收,人人都可以遠離死讀書與補習的夢魘。主動學習法可以讓孩子養成主動學習的好習慣,讓孩子用已知去吸收未知,對學習充滿興趣,當孩子對學習有興趣了,成績提高了,他自然而然會愛上學習,也就不會三分鐘熱度,不會半途而廢了。

2. 讓孩子自己制定目標

孩子們要學會自己給自己制定目標。目標不宜太高,也不宜太低, 要以自己經過一番努力之後能實現的限度最好。然後每天努力去完成它。這個目標可以同爸爸媽媽一起商量制定,但是必須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而不是父母強行要求的,只有孩子自己制定目標,自己選擇,自己承諾, 發自內心想要,才有會把目標堅持到底做好。

當然孩子也可以找一個信賴的人,爸爸或者媽媽,經常討論交流,把目標成功或者失敗的原因及措施寫下來貼在房間顯眼的地方,多多總結和反思,如此一來,不但能確保制定的目標的正確性,也能及時調整步伐與心態,為更好地完成目標而努力。

3. 培養孩子的毅力

如何培養孩子的毅力?這個時候爸爸媽媽的引導也十分重要。多放手讓孩子自己完成自己的事情,多鼓勵孩子,不管如何都要堅持到底,也可以多引用孩子崇拜的名人做例子,比如說愛迪生有句名言:“巨大的成就,是處於長期的勤奮。”持之以恆,就是在任何條件下,都要向著自己的奮鬥目標堅持不懈地努力,永不退縮。世界上成就大業的偉大人物,他們的成功,都離不開持之以恆的精神。

同時,要讓孩子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來培養他的堅毅性格的形成。比如說寫日記,哪怕每天都寫幾句話也好,告訴自己每天都必須完成它。而不能今天心血來潮多寫些,不想寫的時候好長時間都不寫。再比如,如果數學比較薄弱,想要在期末考試中提高十五分。如果每天能多做一道題,多搞懂一個題型,這樣長期積累,成績一定會有進步。當成績進步的時候,孩子自然而然會堅持下去。

4. 適度緩解孩子壓力

當孩子有壓力的時候,家長朋友們也可以從中收到一個訊息,那就是:孩子是有上進心的,就他本身而言,他是願意好好學,願意把事情做到圓滿,當然,內心也是渴望獲得肯定和讚揚的。

這個時候,家長們就要去深入瞭解,孩子會選擇半途而廢的原因是什麼?他的壓力具體來自哪裡?是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所有這一些家長們都要心中有數,以便對症下藥。爸爸媽媽要扮演好孩子們朋友的這一角色,讓孩子在你們面前能夠暢所欲言,真誠交流。

5.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興趣是個很神奇的東西,它賦予了我們每個人一種神奇的力量,能讓我們堅持不懈,不辭辛苦地做一件事。如果孩子們真的選對了興趣愛好,那麼家長們可以不必擔心他會堅持不下去。

各位家長朋友們,在給孩子報才藝班或者學習班的時候,一定要徵求孩子的意見,不光如此,當孩子提出想報班的願望時,要讓他清楚明白,許下承諾,簽下自己的名字,就要對自己負責,要說到做到。至少給自己一個期限,在期限內必須努力完成。期限過了再問他是否願意繼續,就會有個很準確的答案了。

6. 建立良好的習慣

亞里斯多德曾經說過:我們的習慣造就了我們。卓越不是一次行為,而是一種習慣。仔細回味這句話,我想家長朋友們自己也深有體會。

其實,建立習慣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而要維持一個習慣很容易。就像我們每天早上都要刷牙,等到這個習慣養成了,刷牙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一個新的習慣在30天內就會被固定下來。所以如果要讓孩子養成好習慣,只要家長們能夠幫助他在開始的一個月裡每天堅持,久而久之,孩子就會習慣,並越來越優秀。當然,新培養的習慣不宜太多,一兩個足以,等到新的習慣完全養成,固定了,再去考慮培養另外的新的好習慣。

在學習上尤其如此。比如說學習一個好的學習方法,等到他會運用,並堅持一個月每天運用,那麼,這個方法便會跟隨他一輩子了,讓他受用一生了。

在孩子的培養過程中,家長們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其實,家長應該是孩子最好的朋友。在孩子學習做事半途而廢,不願意繼續的時候,要多跟孩子進行溝通,瞭解清楚孩子不想繼續的原因,然後給予他們適當的幫助。沒有哪個孩子是希望看到自己虎頭蛇尾的,所以,作為老師和家長要多鼓勵孩子,願孩子能夠一步一步更加茁壯成長,能變得越來越好!


最後,我們非常期待且希望有這個榮幸與機會,把最正確的讀書方法「主動學習法」,詳細解說及示範教學給所有正在學習中的大朋友與小朋友!
 
我們提供2小時的「免費示範教學」,內容包括:主動學習法五大技巧的理論基礎功能架構,以及主動學習法的實際演練過程。你會訝異於所有授課過程的互動與成果。重要的是立即幫助你習得最有效的學習方法-主動學習法! 
 
免費諮詢預約方式

1. 電話預約 0987-222-851 (晚上、假日均有專人接聽)
2. Line IDstudysu
3. 線上預約:請填妥下列資料後送出!( * 為必填欄位)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