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親子關係

孩子喜歡說髒話怎麼辦?

首先家長要明白,孩子說髒話完完全全是一種學習而來的行為。要消除這種髒話行為,必須要依照孩子學習的法則來加以消除。如果你沒有適當地去消除它,只是一味的禁止他只罵他,是不能解決問題的。要了解孩子說髒話的根源,首先我們先看看孩子是怎麼“學習”新事物的。

孩子如何“學習”新事物

孩子怕蟑螂? 家長教的

你知道嗎?孩子怕蟑螂原來是家長教的。請你想想孩子很小的時候第一次看到蟑螂,他是什麼反應?尖叫?當然不會。孩子會覺得,那是一個挺可愛的小動物呀!甚至把它抓起來,可能還咬它一口,玩得不亦樂乎。 

這時候當家長看見孩子在抓蟑螂。反應定是驚聲尖叫啊,怎麼可以抓蟑螂呢!隨之把蟑螂殺滅。這時,孩子看到家長恐怖的表情,尖叫的聲音。家長對蟑螂的情緒反應就變成了孩子的情緒反應。看見家長狠狠地把蟑螂殺死,才“學習”到蟑螂是個可怕的刺激、可怕的動物,討厭的動物。本來是一個中性的刺激,到現在變成有情緒反應,這是從家長身上條件反應學來的。  

孩子說髒話? 也是學來的 

同理,我們探討一下孩子“說髒話”的學習歷程…孩子分別對 ① 說髒話人 ② 聽髒話人進行兩種學習: 

(1) 說髒話人得意洋洋的情緒反應 

孩子看到別人在說髒話,說的人很得意洋洋。孩子就覺得,原來說髒話這麼好玩,刺激又高興,就產生“我也想試試看”的想法。 

(2) 聽髒話的人難看、討厭的表情 

聽髒話的人臉部難看與討厭的表情,也給孩子強烈的刺激。孩子會覺得,原來說髒話可以讓別人不開心,能刺激別人。孩子會覺得挺有意思的,就更喜歡說髒話了。 因此,說髒話來自於兩個學習,第一個是孩子看到了說髒話的人挺高興;第二個是,被罵髒話的人很不開心,那個說的人因此更開心了。很自然,孩子就這樣學到說髒話的“樂趣”。 

孩字在家裡說髒話了,家長的反應很重要

 

如果一味的責罵他,卻沒有注意他是怎麼學習的歷程,這是沒有用的。家長通過上篇文章理解到孩子學習“說髒話”的歷程,通過科學的教育方式,把這個學習歷程“消除”,才是解決問題的重點。

說髒話? 我裝聽不見

 

首先,孩子說髒話,家長不要立刻有情緒反應,你們有的情緒反應之後,就給他無比的增強。原來說髒話可以刺激別人,那孩子就更喜歡說髒話了,如果你的反應是視而不見,沒感覺,孩子感覺沒什麼好玩兒的地方。這時消除髒話跟別人的反應之間的關聯。 

平靜告知說髒話的代價

 

然後,私下一定要跟孩子溝通,讓他知道,說髒話會讓他人不舒服,會帶來別人的情緒反應!一定讓他知道,說髒話是一種沒有氣質沒有文化的表現,會被人貶低,是丟臉的。當孩子明白說髒話的代價這麼大以後,問題就消除了。 

總而言之,不能用責罵去處理問題,在當下不要用情緒“鼓勵”到他說髒話的行為。事後,讓他轉移注意,明白說髒話的代價是什麼?他就慢慢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