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親子關係

孩子容易暴衝怎麼辦?

情商培養

就孩子而言,情商很重要的一方面是情緒管理的能力。這種能力,孩子從父母身上學到的居多,如果父母脾氣暴躁,情緒難以控制,孩子是不太容易有良好情商的。

要培養孩子的情商,必須先從父母培養情商開始,父母要能夠恰當地處理情緒。

每個人都能夠意識到自己情緒的起伏變化。情緒有了變化後,我們要對它加以解讀,這叫情緒的認知。每個人遇到挫折,不舒服,不快樂的時候,首先會產生情緒。個人意識到自己的情緒反應,理解情緒是怎麼發生的,再做適當的調節,就不會產生嚴重的後果,這是就情緒的控制。

情緒激動的時候,有人會直接表現出攻擊行為,有的會產生自我貶低或者逃避的行為,而比較健康的做法是,採用一種叫「焦點解決」的問題處理模式。 舉個例子,你的孩子上課被老師批評有小動作,孩子是不是會很不開心?回家了跟爸爸媽媽抱怨,攻擊行為型的家長,會馬上說“上課怎麼可以有小動作,這是不對的“,就批評孩子一頓。孩子本來就覺得委屈,沒想到爸爸媽媽也這樣嚴厲批評他。父母的攻擊反應沒有讓他學到情緒管理,而只得到一個結論:人在不高興的時候就可亂發脾氣。

另一種反應方式,可以是這樣的。 “被老師批評覺得不高興是嗎?那你上課做了什麼動作被老師發現了?” 你静下来問孩子。“我彎腰把橡皮擦撿起来,老師認為我没有專心聽課動來動去,他就說我有小動作!“孩子說。 “哦,原來是在撿橡皮擦。可老師只看到你彎腰了,並不知道你是在做什麼,所以他會呵斥批評你。你並沒有真正的不專心的動作,對不對? “是的。 “既然你沒有真正的不專心,是老師有點誤會你,那也沒關係,老師提醒你是為你好哦。 這個技巧,叫做轉移孩子的認知給孩子正向而非負向的認知

老師提醒你不可以亂動,上課要專心,你被老師關注是因為他覺得你成績還不錯呢。是特別頑皮的學生,老師可能都不會管了,但你看,你的老師會提醒你哦。   當孩子找到了正確的認知,明白“原來老師不是真的要批評我,老師是在提醒我,老師是對我充滿期望,希望我能夠更好地學習,一切都是為我好”他想明白了這些,情緒自然也就消失了。

下一篇:孩子凡事不能堅持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