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專欄最新文章考試相關

孩子考試總是粗心該怎麼辦?

近來,總有一些家長問這樣的問題:雖然孩子智力高,人很聰明,學習也很刻苦,但是考試起來總是錯那一點點,成績總是不能頂尖,常常因為考試粗心扣掉那幾分就影響名次的排列,孩子老是這麼粗心,該怎麼辦呢?

粗心,聽上去無傷大雅,但是我們一定要意識到,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如果不糾正他粗心的習慣,等到他習以為常了,會考,學測的時候,通常的一分就可能會失去目標學校的錄取,家裡要繳幾千元,甚至幾萬元去彌補。等到那時,粗心就不再是一個小問題了。

很多家長和老師都是覺得孩子主觀上有問題,考試不認真,不細心,其實在考試中,誰不認真呢?大家都是處在緊張和細心之中,幾次粗心是很正常的,但是經常的粗心,丟失高分,那就有問題了。關鍵是,問題在哪裡呢?很多家長會都會問這樣的問題,的確值得大家好好思考。
粗心對於孩子來說,是一個普遍存在的問題,如果家長對孩子的粗心問題沒有一個正確而全面的認識,會給孩子造成十分不利的影響。
其實孩子犯粗心的錯誤,既有表面的原因,也有深層的原因,在這裡,我們來具體瞭解一下有哪些表面的和深層的原因,以便思考如何減少類似錯誤的發生。

※容易粗心的表面原因有

1.《遇到看似很簡單的題目》

看到題目越簡單,越想輕鬆得分,所以學生在考試的時候,選答案往往沒有仔細思考或計算,匆匆選了一個答案,結果就選到了錯誤的答案。 

2.《碰到考前看過或猜到的題目》

一遇見以前看到過的題目,或者是考試前碰巧猜到過題目,考試時遇到這樣的情況,心裡自然十分高興,心想可以立刻攻下這道題。但是越興奮,就越容易出差錯。

3.《看錯題目或會錯題意》

題目只看了一半或是還沒有看完所有的選項,就急忙作答,甚至沒看清楚題目就開始計算,都會發生粗心答錯的情況。

4.《時間不夠或是心情緊張

開始做考卷的時候,每個孩子可能都還算小心翼翼。等到考試進行到下半場的時候,時間剩得不多了,就會越來越緊張。在時間緊迫和緊張焦慮的雙重壓力下,很容易犯粗心的錯誤。

5.《計算複雜的題目》

考試的時候,計算題可能很長,也可能很複雜,在加減乘除或是式子的排列上,一不小心就會算錯了答案。

※ 犯“粗心”錯誤的深層原因

除去以上提到的一些粗心的表面原因,也許家長朋友們不瞭解一個事實,那就是:每個孩子都一樣,他們很容易給自己做成功或者失敗的歸因,比如說:考得好,就歸因於自己這段時間努力了;考得不好,就歸咎於是自己粗心。

為什麼要歸咎於是“粗心”呢?因為大家都認為粗心是個偶發的現象,是不能控制的。正是因為大家都有這樣的心態,所以“粗心”成了成績不好的一個最主要的藉口。

其實每個家長只要好好檢查一下孩子的考卷,你會發現,孩子每次錯的都是類似的題目和題型。這是為什麼呢?難道真的每次都歸咎於粗心?其實不然。家長朋友們有沒有深入思考過這個問題。 

我們試想一下,現在我們的孩子考試之前是怎麼複習的?是不是不停地讀,不停地背?這樣死記硬背,導致的結果就是將大量的功課硬塞進大腦。大量的功課好比一團混亂的資料,一團混亂的資料好比一團混亂的垃圾,當你把功課硬塞進大腦,像不像把一團垃圾硬塞進大腦?那麼考試的時候豈不是要在垃圾堆裡找答案?請問在垃圾堆裡找答案容易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更何況,考試的時候,有著限定時間的壓力,在規定的時間裡要做完一整張題量較大的試卷,對孩子們來說,已經比較容易緊張了。這個時候,如果對功課掌握得不夠通透,再加上要在有限的時間裡,在混亂的垃圾堆裡找到答案,的確是很不容易的,還有很多孩子會出現後面許多題目來不及做的情況。在這樣“緊張”的情況下,出現“粗心”也就難怪了。 

這一點很多新拿到駕照的朋友們也許會深有感觸,因為剛拿到駕照,沒有開車經驗,對車性也不夠熟悉。這個時候你在小巷子裡開車,如果給你足夠的時間,相信你會慢慢地安全開過去,但是如果後面有人在不停地按喇叭,你一著急,便很可能因為“粗心”而刮擦到別人的車子。

所以說,粗心最終只是個藉口,最主要的原因還在於孩子對功課沒有完全掌握,沒有100%消化吸收。此外,很多家長以為題海戰術能降低孩子的粗心,其實這個也是錯的,因為題海戰術中的每道題都是片面的知識,題目與題目之間是沒有相互聯繫的,如果功課沒有整理成一個系統的知識,那麼題目一變,就又不會做了。瞭解粗心的原因之後,我們來看下應該如何去改善這個情況。

※ 針對孩子粗心的根本對策:

關鍵在於學習方法是否正確有效

要想從源頭上改變孩子考試粗心的壞習慣,關鍵在於找到一個真正有效的學習方法。主動學習法可以幫助孩子在學習的時候,用自己的大腦做記號,用已知吸收未知,在最初將功課儲存到大腦的時候,就先把功課整理好,當功課不再是垃圾,而是變得有組織,有系統,有條理,這樣考試的時候,只要順著自己整理的系統去尋找答案,就可以把功課順利地回憶出來了。 

當孩子有了一個好的學習方法,在平時的時候就把每日的功課整理成自己的知識,當知識完全變成自己的東西,考試的時候一看到題目便能迅速尋找到答案,這樣既不用害怕考試的題目,也不用擔心在有限的時間內題目會做不完,也就不會出現粗心的錯誤了。

同樣舉個在小巷裡開車的例子, 如果這個司機有好幾年的開車經驗,對道路和車性也完全瞭解,那麼就算是後面有人在按喇叭,他也能安全妥當地把車開過去。

※ 針對孩子粗心表面原因的對策:

1.《不因題目簡單而大意》

碰到看似很簡單的題目時,不可以掉以輕心。正是因為題目簡單,大家都有機會得分,假如你再做錯失分,分數差距就會拉得更大。這時候,最好以解一般題目的速度以及心態,謹慎作答。

2.《看到類似題仍當新題解》

見到考試前有看到過或者猜到過的題目,要特別小心。題目看似一樣,但是很有可能內藏機關陷阱,也許在數位、符號、順序、相對關係上做了調整。如果你不能夠融會貫通,舉一反三,而僅僅是用背答案的方式去解題,用這種死記硬背的學習方法,很容易在考試的時候就跳進了出題者的圈套。

3.《看全題目及選項再作答》

無論題目是長是短,不管難易程度如何,要看完題目的敘述與全部的選項之後,才可以作答。在解題時,要學會看懂題目中的關鍵字和關鍵字,要劃線標記。對於題目所要問的物件,更應該以雙線標記出,提醒自己要多加注意。

4.《考前仔細規劃答題時間》

考試的時候,儘量規劃好作答的時間,以免因時間分配不當,到後來解題時間不夠。這樣可減少因緊張焦慮而發生粗心的錯誤。有些明明簡單會做的題目,卻因為時間不夠,心情緊張,這樣失分就太可惜了。

5.《數字及算式要寫清楚》

不管是簡單還是複雜的計算題,一定要列式清楚,各種符號以及數位也要寫得清清楚楚。另外,一定要在草稿紙上找足夠的空白,進行演算。粗心算錯的往往都是因為看錯自己寫的數位或是符號,或者是由於答題空間太小,全部擠成一堆,連自己也找不到答案。字體清晰並且算式明確,是避免犯錯的最好方法。

當然,除了孩子自己本身要注意的一些防止粗心的問題之外,家長們也要有所注意,因為,很多孩子的粗心都是由一些不好的生活習慣造成的。

※ 家長針對孩子粗心的對策:

方法一、用正確的心態看待孩子的粗心問題

如果孩子的粗心已經嚴重到是由於沒有正確有效的學習方法而造成的,那麼家長要在孩子的教育上替孩子拿主意。其次,粗心問題不只是孩子有,很多家長也有,只是被忽略了。孩子的粗心之所以如此被重視,就是因為家長和老師太關注孩子了,而且這些問題又經常體現在學習上,所以孩子的粗心問題顯得尤為突出,所以家長要擺正心態。

方法二、勿以粗心為由批評孩子

不要在學習或考試上經常以粗心為理由批評孩子。如果家長經常在學習或考試上以粗心批評孩子,很容易給孩子造成心理上的壓力,在學習或考試中孩子會把自己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我不要粗心之類的心理要求上,這樣反而更容易引起注意力分散,出現更多不必要的錯誤。

方法三、通過表揚,強化細心

可以通過對孩子認真完成一件事進行表揚等方式,強化他的細心。為了避免孩子粗心的強化,在孩子粗心時,家長不要去批評他,但在孩子細心地完成一件事後,應及時表揚孩子,以強化他的細心,這樣孩子就會慢慢接受這種心理暗示,越來越向著細心的方向發展了。

方法四、幫助孩子養成好習慣

幫助孩子在平時的學習中養成自己檢查作業的好習慣。很多家長為了減少孩子在作業中的錯題,都願意為孩子檢查作業,以為這是對孩子負責,殊不知這樣孩子就養成了不細心檢查的習慣。要讓孩子改掉粗心的毛病,首先就要讓孩子養成自己檢查作業的習慣。

方法五、家長要以身作則

在日常生活中,家長要用自己的細心去感染孩子,比如把家裡佈置得井井有條,建議孩子學會自己整理東西、收拾房間,培養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負責的責任感。

總而言之,孩子的粗心並非罪不可赦,與其一味責備,給孩子施加心理壓力,倒不如在平時加強對孩子的訓練,讓他們學會一個正確有效的學習方法,培養他們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同時,也要讓孩子自身在學習和考試上多多注意,避免粗心再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