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語文技巧

寫作表達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

言之有物,就是寫的內容要注意表達力,要注意用詞遣字,要善用成語,要有佳句,只有這樣才能更有效地表達出本次習作的中心主題,把自己的真情實感傳遞到讀者內心,跟讀者產生一種共鳴。

在習作所表達的過程中,能看得出來這個人的文學素養和國學素養,但是很遺憾的是如果你所看的書都是一些言情小說一些網絡小說所謂的的火星文,那麼你的表達都是些很淺顯的,都是些白話,沒有價值感。 

另外,寫作表達的時候,最重要的是要表達你的思想,有沒有想法,但是很遺憾的是,很多人看了很多課外書,這些書裡面的中心思想和價值觀未必是正確的。比如你看了很多愛情小說,例如瓊瑤的小說,這些小說對你寫文章,寫會考學測的作文時毫無幫助的。會考學測的作文裡面所要表達的中心思想是要有價值、正面、向上的中心思想,而不是逃避灰色的思想,所以中心思想是很重要的。在訓練孩子的過程中,孩子的不理解都是在套公式,套寫作的公式,並不知道寫作是要來表達自己真正的見聞,真正的思想。   

比如這樣一個例子:有一次,有個學校舉行一次師生參觀菊花展的秋季旅遊活動,一個小朋友是這麼寫,這篇遊記的剛開始的時候,他都寫得挺好的他是這樣來寫的,〝今天,老師帶我們去參觀菊花展,但是很遺憾的我們來得有點晚,菊花都掉了滿地,就剩些菊花瓣了。好不容易看到還有幾朵菊花還在,大家興奮地趕快跑過去,要去拍照,結果前面有兩個大哥哥大姐姐他們先到了,他們把菊花一抓過來,一放開,菊花又都變成了菊花瓣了……. ……〞。文章寫到這裡還都算是蠻生動蠻具體的,到了最後表達文章中心思想的時候,他是這樣來寫的,〝感謝老師帶我們來秋遊,感謝老師帶我們參觀菊花展,今天真是快樂的一天啊!〞  

誒,明明前面說沒看到菊花,結果還真的會快樂嗎?這不就是違背了自己的寫作嗎?這樣就前後邏輯有問題了。其實,你只要能夠真正地表達出,“今天老師帶我們來參觀菊花展,但是遺憾的是來得有點晚,什麼都沒看到,建議老師明年可以提早帶我們來,也建議主辦單位可以多設計一些警示牌,告誡遊客們不要破壞菊花〞文章如果換成這樣的結果就真實了很多,符合言之有物、言之有理的習作表達要求,文章也就沒毛病了。  

所以,在寫作中要鼓勵孩子的想法,就能寫出真正的好文章。而好文章是需要積累的,需要大量的閱讀,讀一些有價值的文章,像中國的名著,中國的四書五經,論語孟子,大學中庸等這一類的古典經文。到了高中一定要深入地閱讀,只有裡面傳承出來的好的價值觀才得以流傳千古,到今天為止還在深深地影響著人類的價值觀。而這一類好的文章好的用詞遣字的方法正是寫作中所需要表達的,才能寫出真正的美文來。

下一篇:西湖十景你知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