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語文技巧

怎樣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學習分成被動學習和主動學習,所謂被動學習就是死記硬背,就是鸚鵡式的學習,這種唸書是不求甚解的,拿它來學習語文當然就一塌糊塗。

不要以為語文背課文就一定是死記硬背,其實他一定是要理解後才能背的,這種學習法我們稱之為沙漏式的學習法。沙漏式的學習法能快速有效地提高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

假如你現在去爬一座山,山路很複雜很陌生,請問要怎麼樣才能避免迷路呢?答案是:我們要一邊走一邊做記號,到了山頂後,再順著記號下山就可以順利地找到回去的路了。學習就像爬山,我們在閱讀文章的時候要一邊學習一邊做記號。

所以,想要提高閱讀理解能力一定要在閱讀時用自己的頭腦做記號。到底怎麼用自己的頭腦做記號呢?接下來要講的是用你的頭腦做記號高效率的主動學習法。第一步驟:定標題,用標題來幫你記住一段文字。第二步驟:挑關鍵詞,用關鍵詞來幫你記住一段話。第三步驟:做分析式筆記,用筆記來幫你記住整篇文章。

 首先,標題等於路標。路標一般要有兩個因素:一個是地名,一個是表示方向的箭頭。文章的段落標題是用來指引段落的方向,它也應該要有兩個因素:段落的主題和補充說明。

定標題的技巧:

  1.  問題等於標題
     文章中出現的問題、出現的問號表示作者用了一種寫作技巧,叫做作者自問自答。只要把這個問題找到,就抓住了文章的方向,那麼這個就是這段話的標題。

  2.  前言等於標題
     文章的前言指的是開頭的兩句話。有的文章寫法在首句就點出了想要說的話,這種寫作手法叫做開門見山,引出下文。只要抓住這首兩句話就等於找到了文章的標題。

  3. 結論等於標題
    如果文章結尾處作者做了總結,這也是一種寫作技巧,叫做總結全文,點明中心。  

我們推廣正確的讀書方法,為了幫助廣大的學子,除了網站中所介紹的主動學習法,並且提供兩個鐘頭的「免費示範教學」,讓您能夠實際體會與練習主動學習法。

示範教學中,我們將以實際的課文為例子,練習如何訂標題、挑關鍵字,與做分析式筆記;經由實際的操練中,你便可習得正確的主動學習法!

免費諮詢預約方式

1.  電話預約 0987-222-851 (晚上、假日均有專人接聽)

2.  Line ID: studysu

3.  線上預約:請填妥下列資料後送出!( * 為必填欄位)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