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困擾最新文章

怎樣糾正孩子不良學習狀態?

怎樣糾正孩子的不良學習狀態,上課總是皺眉,也不舉手發言,一個很簡單的題目,反覆解釋他都不能理解,算數能力也相當差,往往16+14這樣的題目會算成40,再提醒他的時候他又知道自己做錯了。

孩子的學習狀態不佳,簡單的計算經常犯錯,而且上課也不敢發言、皺著眉頭可見還是在學習上遇到了一些障礙、遇到了一些困難。這時候家長的批評是沒有什麼作用的,因為批評不見得能改善他的這些問題。而是請你耐心的、仔細的去注意他的學習遇到了什麼困難。什麼樣的障礙點。尤其是計算的部分呢,這其實是因為他不夠熟練,很多基本的運算都還不理解。這個時候後面的數學是越來越難的,所以要趕快補救。這是兩位數的加法不理解,從你剛講的這個例子來講,很顯然是兩位數的加法進位的部分,他都沒搞懂。所以多做幾個練習,讓他確實的搞懂,從加減乘除的每一個基本運算要確實的掌握。這樣才能改善他的這些學習不良的習慣了。

在你協助他的過程當中不要急著發脾氣,因為這是基本運算,必須孩子重複多次,重複多次是很煩的,重複練習是很煩的,如你在旁邊還在繼續發脾氣,那不是更煩嗎?更煩他就不想好好練了啦!所以弄了半天呢?他還是沒有練好,錯還是錯。所以呢,你希望孩子重複練習,你在旁邊逗他,跟他像玩遊戲一樣,曾經有個家長分享了他的孩子背古詩的辦法,背古詩本來就是要重複多次的嗎?重複是很煩的,結果他變成遊戲啊,孩子找到了背的規律,跟媽媽一起背看誰背的厲害,這樣孩子好高興好開心哦,我居然比媽媽厲害。從這裡面就找到了背詩的訣竅,孩子非常得意。

現在你希望孩子重複的做這個練習,我教你最好的一招,因為這個練習很枯燥,那個計算要重複練習才會的,你就去買一本測驗本,跟孩子一模一樣的測驗本,他寫一張你就寫一張,跟孩子比賽,看誰踩地雷踩的多,錯一題就是踩一個地雷,這一張裡面看誰踩的地雷多,你要故意的多踩幾個,讓孩子感覺很得意哦,不要你統統對的,孩子統統錯的,那他就會覺得不好玩,不跟你玩了啦。

有一個家長為了幫助孩子可以用宏觀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就送孩子去學圍棋,孩子很得意,學了圍棋之後呢,剛學了幾招回來就喊:爸爸,你陪我下圍棋!爸爸呢,會下圍棋,下的挺不錯的,兒子找他下圍棋,那很好啊,下吧。知道嗎,連續下了三盤,兒子輸的一塌糊塗,從此以後再也不玩圍棋了。這個爸爸也真的是太直了一點,記住了,你不是真的要贏你兒子,而是要啓發孩子的興趣,所以你這個時候跟孩子玩遊戲的方式做練習題,他做一張你也做一張,你也故意的犯幾個錯誤,讓孩子學會檢查,看他會不會找出你的錯誤,做基本練習題不但要會做,還要會檢查,這個時候他才會挑錯,這也是非常好的練習啊!所以這個時候像玩遊戲一樣,孩子就很開心,這個問題就可以逐漸的化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