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思達迪

掌握正確的讀書方法

擺脫學習上的「無力感」「 無助感」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把書讀好一定要先掌握正確的方法其實做任何事都需要技巧方法,就像學習游泳一樣,要靠游泳教練教你游泳技巧,你才能游的又快又輕鬆;當然你也可以自己摸索找游泳的方法,也許靠你自己土法煉鋼,不用教練指導,也能找到游泳的技巧與方法,但是你的游泳姿勢往往不夠標準,游泳時阻力很大,游的又累又慢,游的毫無成就感,自然而然也就放棄游泳了。

求學的過程也是一樣,幾乎所有的學生都必須自己摸索找讀書的方法,僅有極少數的學生找到了有效的方法,大部份的學生都是採用無效的方法,很辛苦的讀書,當然讀書的成效自然很差了。

我們接觸過很多的孩子,當他或她9年級,或是高三時,為了準備會考、學測,天天K書,天天熬夜,即使沒有人逼他,他自動自發,非常的努力,但是功課依然不進步,因為他的讀書方法不正確。當一個學生長期努力,成績依然不進步,便會對功課產生挫折感,孩子對功課長期累積了挫折感,會發生什麼事呢?

心理學家不能用人做挫折感的實驗,僅能用動物,用白老鼠來做實驗。

💢請注意💢下文心理學家所做的白老鼠實驗:

當白老鼠生下來,心理學家把它們分成兩群:一群在豐富的環境下長大,裡面有皮球、盪鞦韆,迷宮,各式各樣的學習刺激,可以說是一個「豐富」的成長環境。

另一群老鼠則個別養在一個小小的鐵籠子,動彈不得,它只能喝水吃東西,不管他怎麼掙扎都沒有用,充滿了挫折感,可以說是一個「艱困」的成長環境。經過三個月,兩群老鼠都長大了,它們的體重都一模一樣,皮毛的顏色都是白的,從外觀幾乎看不出任何的不同,接著心理學家開始做實驗了:

分別把兩群老鼠個別丟到水缸裡面去,在豐富環境長大的老鼠到了水缸,它會不斷的掙扎,大約3個鐘頭才會筋疲力盡,沉到水缸裡面。

但是在艱困環境長大的老鼠,到了水缸也會掙扎,不到半個鐘頭,它就放棄,兩手一伸就沉下去了,為什麼別的老鼠會掙扎3個鐘頭,而艱困環境長大的老鼠半個鐘頭就放棄了呢?心理學家說:這隻老鼠可說是習得了「無助感」、或是「無力感」!

😰當心「習得性無助」😰

在你學習成長的過程中,如果你一直無法掌握正確的讀書方法,不管你怎麼努力,功課依然不進步,你就會對功課產生挫折感,長期累積挫折感就會形成了「無力感」或「無助感」,最後甚至會自暴自棄。

相信各位一定看過,有些學生到了國中、高中,整日留戀在網咖,功課都放棄,父母痛心著急也就來不及了。😭

我們推廣正確的讀書方法,為了幫助廣大的學子,除了網站中所介紹的主動學習法,並且提供兩個鐘頭的「免費示範教學」,讓您能夠實際體會與練習主動學習法。

示範教學中,我們將以實際的課文為例子,練習如何訂標題,挑關鍵字,與作分析式筆記;經由實際的操練中,你便可習得正確的主動學習法!

免費諮詢預約方式

1. 電話預約 0987-222-851 (晚上、假日均有專人接聽)
2. Line ID: studysu
3. 線上預約:請填妥下列資料後送出!( * 為必填欄位)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