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學習法

提升學習效率

當學生面對功課無從下手,一片茫然,就說明心裏根本沒有方法,當學生採用死記硬背的方法來學習,卻又是一種失效的被動學習方法,學習的效率差,速度慢,這可以說是一種不良的學習習慣。

根據心理學的研究發現:人有種行為傾向,按照過去既定的行為模式來行事稱之為「習慣」 ,所謂習慣是行為長期的累積或重複的結果。許多行為模式是在長期的重複出現下,成為一種反射的動作。習慣的範圍,包括情緒、思考、意念、內在語言等心理習慣,它會不知不覺影響一個人的心理及行為表現。學習方法也是一種心理和行為長期重複反射,然後積累下來的習慣。

有些習慣對個人而言,並沒有不良影響,就像是每天早上出門時,有人習慣右腳先穿鞋,也有人習慣左腳先穿鞋;反正這只是個人習慣,照著繼續採用也沒有什麼不良影響;然而,習慣並非都是好的,許多不良的習慣存在你我的日常行為中,不知不覺影響著我們,雖然這些習慣已經是無效的行為模式,當事人往往不自覺,卻繼續採用無效的行為習慣。

比如在學習上,如果從小養成的是一個良好的,主動學習的習慣,那麼,學業隨之受的影響,就會是一個良性的迴圈。而且越來越良性高效,哪怕從學校畢業後進入社會,在工作事業上也會受益匪淺,最終取得非凡成就。而如果從小養成了一個不好的或低效的習慣,那麼,隨著年級的上升,學業受影響的不良後果就會越來越嚴重,學習起來越來越吃力,力不從心,事倍功半,甚至最後顆粒無收。這種不良的低效的習慣如果再帶到以後的工作生活中去,後果不堪設想 我們現在來看看,什麼叫“良好”,什麼叫“不良”。

首先,臺灣大學臨床心理學家柯永河教授,對心理健康下了這樣一個定義:「良好習慣多,不良習慣少即為心理健康;不良習慣多,良好習慣少謂之不健康」。然後,柯永河教授進一步指出:「從事心理治療的唯一工作目標,就是培養個案的良好習慣,去除個案不利己的不良習慣;從事教育工作者的唯一工作目標,則是去除學生的不良習慣,進而培養起對於自己、社會、國家有益處的好習慣」。從中,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教育中的學業教育這塊,主要任務還不是把多少知識灌輸給學生,更重要的是,教會學生一種良好的學習習慣,也就是我們說的:好的學習方法。

心理學者從事學習方法的研究發現:大部分的學生,多多少少總有一些學習的壞習慣,這些壞習慣是個人多年累積的結果,雖然這些學習的壞習慣,會阻礙大腦思考,以致於學習的效果不彰;但是一般的學生卻往往不自覺,繼續採用這些無效的學習習慣。 因此,請您特別注意:當你學習時,是否有以下三個學習的壞習慣?這三個壞習慣,會導致你學習時停止思考,可以說:這是三個妨礙思考的壞的學習習慣。

妨礙思考的壞學習習慣

1. 一直念、一直念

大部份的人學習時會不知不覺,一邊學習,一邊一直念、一直念;雖然一直念,不一定能真的記住功課,但是好像也只能繼續一直念、一直念。當你一邊學習,一直念,大腦並沒有去思考你所念的功課內容,你僅是像一隻鸚鵡般的,重複一直念而已;不管你是大聲的念,還是默默的念,此時,大腦記住的只是功課的聲音而已,換言之,你只是用了大腦的聽覺功能來念書,大部份的頭腦功能你都沒有用,這是不是很可惜啊,難怪你的學習效果會不好。 

一直念、一直念是一種「單一感官」的學習,因為你只用了「聽覺」來學習,你記住的功課僅是聲音與聲音的連接,這是一種「單一連接」,聲音與聲音的連接很脆弱,自然很容易斷裂,便會產生遺忘的現象。 如果你能夠改用主動學習法,一邊學習,一邊思考;透過分析作者的寫作架構,那麼你將可以找到功課中的邏輯與條理,當功課的組織與系統被你找到,那麼功課就可以強烈的連接在一起,儲入你的長期記憶中。當你使用主動學習法時,你會動用大腦思考與分析的功能,故是一種「多重感官」的學習,找到課文的寫作架構是一種「多重連接」,功課自然就連得住,連得牢了!

2. 一直劃,一直劃

很多人都知道:學習的時候,應該要抓重點,請問你是如何抓重點的?你是不是像一般人一樣,拿著螢光筆,或紅筆,一邊看書,一直劃線、一直劃線;你的課本中螢光筆或紅筆,密密麻麻劃的滿滿的,幾乎90%都劃了線,請問是不是:一堆重點,幾乎等於沒有重點! 何況當你一直劃線時,劃完了也不記得,那又何必劃呢?劃線僅是安慰自己,課本劃完了,代表功課讀完了,可以休息了。其實,一直劃線的過程中,大腦僅是專注於把線劃整齊,大腦並未思考文字的涵義;線劃過去,表示讀過了,劃線僅是劃每一句話,頂多你僅是看到了該句話的涵義,你並沒有辦法思考整篇課文的整體內容,你會迷失在每一句話之中;就像一個人迷失於山路之中一般,如果你僅注意路旁的每一棵樹,你很可能會迷路,因為你是「見樹不見林」! 

既然一直劃線會妨礙大腦思考,因此,當你學習時請改用主動學習法。比如閱讀文章時,本篇課文可以分成幾段?每段的主要內容是什麼?標題是什麼?關鍵字在哪裡?經由此主動學習的過程,您的課本終將不再是密密麻麻的劃線;當課文的條理與組織被你找到,你就有機會將功課儲入你的長期記憶中。因為,你已經「見樹又見林」了!

3. 一直抄、一直抄

很多人都知道學習的時候,應該要寫筆記,但是請問你是如何寫筆記的?

大部分的人是抄筆記,而不是做筆記。也就是老師黑板寫什麼,你就跟著抄什麼;書上寫什麼,你也跟著抄什麼。請問當你抄完了時,是否依然記得?當然不記得!既然抄完了也不能記得,那又何必一直抄呢? 事實上,當你學習時,一直抄、一直抄,會妨礙大腦思考;你一邊看書,一邊抄寫課文,大腦僅是專注於將課文謄寫在筆記本上,書本寫什麼,你就抄什麼,只要不抄錯就可以了。抄寫書本的過程中,大腦並未思考所抄寫內容的涵義,抄寫完了,大腦就安慰自己功課已經讀完了,大腦可以休息了,抄寫的內容也就還給書本了。由此可見:一直抄、一直抄,是一種無效的學習習慣。

既然一直抄、一直抄是一種不良的學習習慣,請您改用主動學習法,來提高學習的效果,那就是當你一邊學習,不能一直抄筆記,要改成做筆記。那有何不同呢?請注意:要做分析式的筆記,也就是透過思考與分析來做筆記。 

當你做筆記時,不能用抄寫書本來做筆記,而是必須以默寫來做筆記,你能夠默寫做筆記,就表示當下有記住,考前自然容易複習。 當然,這個“默寫”也是有技巧的。如果你只是把原來的內容原封不動地默寫出來,沒有歸納分析和整理在裏面,最多說明你記憶力實在好,卻不能說明你使用了良好的學習方法。

那麼,怎樣的“默寫”才是良好的學習方法呢?別擔心,只要你能夠按照“主動學習法”,一邊學習,一邊分析文章的架構,當所學內容的綱要被你找到,你自然可以默寫做筆記了。 因為你是默寫做筆記,當下有記住,因此便不需要一遍又一遍,重複多次的復習,考前只要把平時所做的筆記拿出來,透過你自己默寫的分析式筆記,裏面充滿了自己的心得,自己的領悟:每一個標題都可以幫你回想起相關的關鍵字,每一個關鍵字又可以幫你回想起相關的重點句。這時所有學過的內容就可以回想起來了,當然你也就可以充滿信心的面對考試,成為真正的考試贏家!長此以往,你也會成為一個信心滿滿實力滿滿的人,越學越輕鬆,越學越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