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親子關係

擔得起讚美也禁得住批評,這要怎麼培養

表揚不能是虛假的口號,每次讚美都要很具體。讓孩子真正找到自己的正向行為,再給他讚美,這時候他會覺得心安理得,自己應該得到讚美。

相應的,批評他也不是隨便批評,而是讓他能夠意識到自己哪裡做的不對不好,應該自我批評,這時候他就能慢慢接受被人批評的痛苦。 整個過程,都涉及到我此前教大家的讚美與批評的技巧,要一步一步讓孩子學會有雅量去接納別人的批評。

能夠忍受批評是一種“逆商”(AQ,Adversity Quotient,全稱逆境商數,指面對挫折、擺脫困境和超越困難的能力),這是面對逆境的一種非常重要的訓練。 如果你的孩子在家裡從來沒被批評過,有的只是讚美,他就是溫室里長大的花朵,一旦上了小學被老師批評,他會適應不良,會無法相信原來他不是大家眼中的寶貝,原來到了學校這麼容易被批評,這時他是無法接受的,他會馬上退縮。所以接受批評就像在培養一種免疫能力,當孩子在家裡出現不對的行為時,作家長的一定要很公正、很直接、很真誠地去批評他。

能夠習慣被表揚也習慣被批評,這必須從小做起,從家裡做起。父母以前沒有做好這樣的訓練,害怕孩子有創傷經驗,害怕孩子大吵大鬧,所以容忍了他的很多錯誤行為,導致了孩子只聽表揚不聽批評。你要告訴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犯錯是正常的,做不好是可以理解的,我們要嘗試在錯誤中學習和成長,不可能一次就做得很完美,所以被批評也是難免的,要能接受批評,必須讓孩子從小養成這樣的認識。

孩子犯錯時要給他指出來,而不是對他嚴厲責罵,總是責罵,久而久之孩子當然會害怕被批評。做父母的尤其要有包容心,能包容孩子的錯誤,明確指出孩子的缺點,這是非常重要的能力訓練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