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技巧最新文章

數學為什麼會偏科?

數學偏科受智力發展的影響

  

數學是啟發孩子思考,啟發孩子智力的一個學科。研究發現,學數學跟智力發展有關。什麼是智力?什麼因素會影響智力的發展呢?  

 先看一個研究,美國的心理學家曾經追踪二十幾個雙胞胎的兄弟、雙胞胎的姐妹,他們一出生之後,分別被領養在不同的家庭中長大。在不同家庭中長大的雙胞胎兄弟,雙胞胎姐妹經過二十年,他們的長相幾乎一樣,但是他們的智力卻有明顯的區別。來自不同家庭,受到不同的刺激,不同的啟發,他們的智力存在著顯著的差異。  

另一項研究發現,由於父母遠在都市工作,很多偏鄉的兒童跟著爺爺奶奶生活,當他們進入都市生活就學的時候,他們最大的差異就來自於智力,他們的數學偏科得很厲害。根本原因就是因為爺爺奶奶對孩子的智力的刺激太少,只是顧及溫飽問題,不要生病,很少去啟發孩子的智力。  這些實驗研究證明智力雖然跟遺傳有關,但是更重要的是來自於後天的啟發,智力的開發程度直接影響了數學的學習能力,智力發展較為緩慢的孩子,他們的數學往往就容易產生偏科現象,以下幾個錯誤的途徑,也是導致孩子數學偏科的原因。  

導致孩子數學偏科的原因

※ 錯誤一:理科當成文科來死記硬背

把數學學習當成文科來學習。用語文的學習技巧來學數學,語文學習死記硬背,數學學習也死記硬背。將數學學習中的公式死記硬背,不管它怎麼推導出來的。接著,套用公式,將數學解題的步驟背下來,以為多做多背就能把數學學好。其實,這樣來學數學是錯的。    

※ 錯誤二:基本計算的錯誤

基本的計算基礎一開始就沒打好,常常出現基本的計算錯誤,在學習數學中忽視了計算能力的培養,忽略了計算的速度和精確度,這樣也對數學學習成績造成了很大的影響。  

※ 錯誤三:不獨立思考導致不求甚解

很多人,在做數學作業的時候自己不思考,有的是家長直接告訴了答案孩子抄寫完成了作業,有的是孩子直接上網Google抄寫完成作業。作業中不經過自己思考直接去看答案,以為自己會了,其實只是在抄而已。  

另外,父母幫孩子找家教,一對一地輔導。當孩子碰到問題的時候,自己不動腦筋,直接有家教老師幫著解答,家教老師只是按著自己的知識結構寫下解題的過程,然後孩子直接將這些解題答案抄進作業裡面,其實沒有真的自己找到解題策略,到了真正考試的時候,題目略微改變一下,孩子就又不會了。

所以,家長幫孩子請家教或者輔導老師,花大筆大筆的冤枉錢,其實只相當於給孩子找了一根拐杖,只是幫著孩子完成了作業,並不能提高孩子的數學成績,相反還讓孩子養成不求甚解的壞習慣,從此孩子的數學就“殘廢”了。  孩子依賴著各種“拐杖”行走,數學學習永遠提高不上去,找不到數學學習的成就感,慢慢就對數學產生了厭學心理。 

※ 錯誤四:沒有養成檢查的習慣

很多人,數學考試考不好,直接當作粗心為自己找藉口。粗心是一種藉口。那麼,平時孩子在家裡寫作業,爸爸媽媽幫著檢查,養成了依賴父母的壞習慣,等到考試的時候,父母是沒辦法幫著做檢查的。因此,當父母的在檢查孩子作業並且直接告訴孩子錯在哪裡,這樣做是不對的。 

 綜上所述,日積月累,都將導致數學的偏科現象,要把數學學好,就得從小啟發孩子的智力,了解數學學科的特點,找到適合孩子的數學學習方法,用正確有效的途徑,使孩子進入數學學習的廣闊天地中去。

下一篇:數學的本質

我們推廣正確的讀書方法,為了幫助廣大的學子,除了網站中所介紹的主動學習法,並且提供兩個鐘頭的「免費示範教學」,讓您能夠實際體會與練習主動學習法。

示範教學中,我們將以實際的課文為例子,練習如何訂標題、挑關鍵字,與做分析式筆記;經由實際的操練中,你便可習得正確的主動學習法!

免費諮詢預約方式

1. 電話預約: 0987-222-851 (晚上、假日均有專人接聽)

2. Line ID: studysu

3. 線上預約:請填妥下列資料後送出!( * 為必填欄位)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