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技巧最新文章

數學的學習技巧

了解了數學偏科的原因和數學學科的特點後,針對數學的學習技巧問題就迎刃而解了。當我們拿到一個題目的時候,我們要大膽假設,先想出一個解決問題的策略,這個策略跟過去的經驗有關係,然後試著來做推理,用已知的知識吸收未知的知識。 

下面大致總結一下數學學習中的技巧: 

技巧一:注意專有名詞

 注意數學學習過程中的專有名詞,要把專有名詞和定義等描述的文字符號化。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什麼叫做偶數?什麼叫奇數?準確說偶數是2的倍數。不是2的倍數的數是奇數。不錯,但這還不是最佳答案。請注意,“2的倍數”是文字描述,不是符號。真正的數學定義必須是符號化。如果P代表偶數,那麼P=2K,(K是整數);如果P代表奇數,那麼P=2K+1(K是整數),就是最好的偶數和奇數的定義,這就是數學符號化。

技巧二:注意定理定律

 注意定理定律的,數學學習中碰到的定理或者定律,也要把它們符號化歸納整理。比如運算定律:加法交換律、加法結合律、乘法交換律、乘法結合律、乘法分配律等,這些定律文字描述都是很具體,不要死記硬背文字,要靈活轉化為符號,比如乘法結合律:a×b×c=a×(b×c)。 

技巧三:公式推導的過程

對於數學學習中遇到的公式,要明白它們的推導過程。例如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是由長方形的面積推導出來的,這個推導的過程也是一種符號化,將任意一個平行四邊形裁剪移位後即可拼得一個面積完全相等的完好長方形,在學習這些類似的知識點的時候都要整理成符號化了的筆記。 

技巧四:基本例題解題策略

數學學習中,基本例題的解題策略很重要,任何學習都是一種已知知識吸收未知知識的過程,學數學也要懂得舉一反三,課本裡基本例題的解題策略都是常見簡單的知識,往往練習、作業還有考試中復雜的題目都是要由這些例題來一步一步地解答推理出來的。 

技巧五:理解題目

要主動做好每一次的錯題分析,作業發下來或者考完試了,問題就暴露出來了,要做深入的錯題分析,這就是數學積累的過程,一次兩次沒考好沒關係,通過一次次這樣的筆記分析,這些筆記就是最好的複習材料,最終在會考指考中勝出才是目的。 

技巧六:學會用數線解決問題

在解決數學問題過程中,從小學開始就要學會用數線的方法來解答問題。例如來看一個數學題目(如下圖所示)。姐姐的錢加上妹妹的錢一共是750元,姐姐的錢比妹妹的錢多100元,姐姐妹妹分別有多少錢?

在小學階段解決這個問題要用數線來解決的。首先用一條線段來代表姐姐妹妹一共有的750元,在其中畫出約100元的距離,剩下的部分就表示姐姐跟妹妹一樣多的部分,所以剩下部分650元平均成兩份,其中一份就代表了妹妹的錢數為325元,那麼姐姐的錢數就是425元了。這道題目就很簡單地解決了。

技巧七:驗算的技巧

學習驗算的技巧。數學是精確的學科,每一次的解決問題後得到的答案幾乎都是可以被反推導去驗算的,那麼在基礎學習數學階段,養成主動驗算的技巧對提高數學成績有著不可取代的作用。

最後要在學習數學中,培養孩子的成就感,把每一次的解題過程當成一種挑戰,當克服了一道問題的時候,要學會自我讚美,自我鼓勵。數學是打開科學大門的鑰匙,願每一個孩子都能輕鬆地在數學的符號王國裡暢遊。  

下一篇: 高二男孩數學跟不上,乾脆放棄說不讀了,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