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技巧最新文章

數學的本質是什麼?

在《中國大百科全書·數學卷》中對數學的定義是:“數學是研究現實世界中數量關係和空間形式的,簡單地說,是研究數和形的科學。”數學是一個多元化綜合的產物,如果要用幾句話給“數學是什麼”作一個恰當的回答,絕非是一件易事。

數學是人類智慧積累發展出來的各種符號集合

心理學家做了一個研究:為什麼人類能夠成為地球的主宰?在人類成為地球主宰之前,曾經是恐龍主宰著地球,恐龍主宰地球幾億年。它們憑什麼主宰地球呢?優勢一,恐龍爪子很厲害。優勢二,恐龍牙齒很厲害。所以,在弱肉強食的原始森林時代,恐龍成為了地球的主宰。人類出現的時候,恐龍已經滅絕了。試想一下,如果恐龍跟原始人類同時出現,恐怕人類也要被恐龍吃光了。猩猩跟人類同時出現在地球上,猩猩具有的本能比原始人類更有競爭力哦。他們的皮毛不怕冷,而且在原始森林裡,猩猩可以攀附樹枝盪來蕩去,非常靈活。可為什麼更具有生存能力的猩猩卻沒有主宰地球呢?請看下面的實驗。

心理學家把一隻猩猩放到一個房間裡,天花板上吊著一串香蕉,猩猩看到香蕉很興奮,蹦跳著想撈香蕉吃,半天沒撈到,但是猩猩是有智力的,它看到房間角落有一個箱子,很快地把箱子搬來,然後自己站到箱子上面撈香蕉吃,可是還是沒能吃到。房間裡還有很多道具,有網子,皮球,箱子等等,沒過一會兒,它又靈機一動,搬了第二個箱子疊放上去,輕而易舉就吃到了。實驗證明,猩猩不笨,懂得運用策略來解決問題。實驗中,整個過程大約花了兩個鐘頭。過後,將這只猩猩放回他的族群,這只興奮的猩猩迫不及待地對著另一隻猩猩在講述剛才自己的體驗過程,彷彿講明白了,第二隻猩猩似乎也聽懂了。第二天,心理學家把第二隻猩猩放回到一樣的實驗房間裡面,很遺憾,第二隻猩猩也是從頭摸索,大約也要重新花了兩個小時才吃到香蕉。實驗接著,趕出第二隻猩猩,放第一隻猩猩進去,一樣的房間,它五分鐘不到,很快地再次吃到了香蕉,沒有耽擱時間。

上述的實驗說明了什麼? 說明第一隻猩猩雖然有辦法吃到香蕉,但它沒辦法將這些經驗傳承給第二隻猩猩,猩猩跟人類最大的不同就在於:人類有了傳遞知識的方法,這個方法就是最原始的象形文字符號。而數學是這種積累所發展出來的符號。因此,學數學的時候一定要學會用數學符號。

數學又是一門精確的學科

有一個笑話:一個文學家,一個工程師,一個數學家,他們同時坐著一列火車在蘇格蘭的鄉間,窗外看到了一隻羊是黑色的,這時候文學家很興奮地說:“原來蘇格蘭的羊是黑色的。”工程師一聽,反駁說:“不對不對,只能說,原來蘇格蘭有一隻羊是黑色的。” 但是數學家說:“你不能這麼說,你只能說,原來蘇格蘭有一隻羊它的一面是黑色的。”

數學的訓練,根本就是一種解決問題的訓練。一個智力很高的人,他解決問題的能力自然就很高。解決問題能力特別強的人,將來在社會上工作,不管遇到什麼困難的問題,別人不能解決,而你先解決,你在工作上就比別人容易成功。同樣的,工作會出現問題,生活中也會出現問題。在家庭生活中,親子關係難免會出問題,但是解決問題能力強的人,很快的問題就能解決,整個人的生活品質就更高了。所以,數學會影響你未來的幸福感。我們知道,在國家公務員考試的時候,都要考數學,其實工作中幾乎用不到數學,而是數學本身就是一個人解決問題能力的很好測驗途徑,數學好的人以後在工作中遇到了複雜問題,他都能解決,他就更容易成功,所以,各行各業都非常重視數學的觀念,數學對我們未來的發展非常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