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語文技巧

文章《西湖》分析式筆記

給文章定了標題,找了關鍵詞,那麼接下來要給文章做分析式的筆記,這個是學習中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地方。筆記是什麼?筆記如同藏寶圖,請你想像一下,如果你是一個海盜,在荒島上藏了寶藏,沿路一定邊走路邊做記號,最後離開荒島時候你會畫一個什麼圖?畫一個藏寶圖。

現在有兩個海盜,一個沒畫藏寶圖,一個畫了藏寶圖,請問過了兩年,兩個人回來挖寶了,誰容易挖到寶藏?當然是有藏寶圖的容易。同樣的道理,在學習的過程中,做學習的藏寶圖非常重要,把每天學習的文章心得,文章框架整理出來,這個時候文章就變成了知識,變成了長期記憶。 

怎麼來做分析式筆記呢?一般給文章做分析式筆記,可以遵循這樣的規律:訂標題,再挑關鍵詞,最後默寫文章的框架。先一起學習一下一篇文章《西湖》。  

 

 

 

西湖

 

 

 

杭州素有“人間天堂”的美稱。西湖,就是鑲嵌在這天堂裡的一顆明珠。站在柳絲輕拂的西湖邊放眼遠眺,只見湖的南北西三面是層層疊疊、連綿起伏的山巒,一山綠,一山青,一山濃、一山淡,真像一幅優美的山水畫。平靜的湖面,猶如一面碩大的銀鏡。一群群白鷗掠過湖面,在陽光下一閃一閃的,好看極了。  

圍繞著西湖的是一圈樹木織成的綠色鑲邊。十里明湖中,蔥綠的孤山顯得格外秀美典雅。孤山東邊的白堤和西南的蘇堤,就像兩條綠色的綢帶,輕柔地漂浮在碧水之上。湖心的三個小島——小瀛洲、湖心亭、阮公墩,掩映在綠樹叢中。明淨的湖水晃動著綠島和白雲的倒影,彷彿仙境一般。在這如畫的西湖邊走一走,看一看,怎能不令人心曠神怡呢!  

月光下的西湖,又是一番景象。夜幕初垂,明月東昇,清風徐來,湖水蕩漾。岸邊的華燈倒映在湖中,宛如無數的銀蛇在游動。遠處,不時飄來悠揚的琴聲。人們泛舟湖上,會覺得天上人間全都溶化在月色裡了。 

《西湖》是一篇寫景散文,描寫了西湖的各處秀麗風光,表現了西湖的美景。如果不對文章進行分析再記憶的話,單純靠死記硬背的話,這文章就很容易像一團散亂的垃圾,背了就忘,現在將它的文章框架整理一下。 

快速瀏覽本文後,發現本文總共四個自然段,採用了總分的結構來鋪開寫的。 

第一步驟:給段落定標題

先來分析第一個總寫段。這段話採用了比喻的手法來寫杭州和西湖的關係。如果杭州是天堂的話,那麼西湖就可稱為天堂裡的一顆明珠。可見西湖位於杭州城裡,而且對杭州這座城市而言意義不凡。因此,本段話我們可以給它一個段落標題“天堂的明珠”。 

接著看第二段落。這段話採用了總分的寫法,第一句話就是這段話的總結句。總結句關鍵詞在於“放眼遠眺”和“山水畫”,既寫了山,又寫到了水,因此,本段話可以給它一個段落標題“遠眺山水圖”。 

然後閱讀第三自然段。作者的視線拉近了,採用了分總的寫法,把近景寫得賞心悅目的,令人心曠神怡的。因此,我們也給本段話一個段落標題“近賞仙境圖”。 

最後一段,也是用的總分的寫作手法。找到總結句第一句話,知道了本段寫的是月光下美麗的西湖,因此我們給它一個標題“月下西湖圖”。那麼文章的標題都找出來了,那麼進入到學習的第二個步驟,找段落的關鍵詞。  

第二個步驟:找段落的關鍵詞

這裡要運用到一個技巧。就是把標題變成問題,用標題來問問題。

第一段“天堂的明珠”,可以這樣來提問:天堂指什麼,明珠指什麼?答案是“杭州、西湖”。把這兩個詞語圈起來做上記號。 

第二段“遠眺山水圖”,可以這樣來提問:遠處的山是什麼樣的?遠處的水是什麼樣的?答案是“層層疊疊、連綿起伏、綠青濃淡、靜如銀鏡、一閃一閃”,把這五個詞語圈起來做上記號。 

第三段“近賞仙境圖”,可以這樣來提問:近處作者寫了哪些景物?答案是“孤山、白堤、蘇堤、小瀛洲、湖心亭、阮公墩”,把這六個詞語圈起來做上記號。

 第四段“月下西湖圖”,可以這樣來提問:月色下的西湖是什麼景象?答案是“明月清風、華燈映湖、琴聲悠揚、泛舟湖上”,把這四個詞語圈起來做上記號。 

分析式筆記

現在,可以把四個小標題和圈出來的關鍵詞對應整理成筆記(如上圖),這個筆記就叫做本篇文章的知識框架,本文的知識就不再是一堆垃圾了,已經變得有系統有條理了,這樣就不會再出現學習的舌尖現象了,背誦也就易如反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