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技巧最新文章

筆記系統

所謂「做筆記」,並不是指上課抄寫老師黑板的筆記,或是只抄寫課文的筆記,因為那只是「抄筆記」而已,而不是真正的「做筆記」。一個好的筆記,必須是「分析式筆記」,亦即經過自己思考、分析、理解後,所寫下來對自己有意義的筆記,必須先透過理解消化後,再以自己的語言,自己的話來寫。

也就是說必須有系統的一步一步將課文內容濃縮,並將這些濃縮後的關鍵資料,有系統將其組織串連,整理成條理分明、有組織、有系統的「分析式筆記」,以方便日後的複習回憶。 

一般來講,學生上課時所做的關鍵字速記,僅能紀錄大約80%,很難達到100%完整記錄,因此回家後必需依照課本,重新整理成筆記系統。課本或教科書一定是最有組織、有系統、有條理的;透過主動閱讀的步驟,訂標題,挑選關鍵字,一篇數百個字的文章,就可以一步一步的濃縮成十幾個關鍵字;接著進一步去分析這些關鍵字彼此的關連;也就是要找出課文中的邏輯,分析課文的架構;當功課的邏輯與系統被你找到,你當下有記住,便可將其整理成筆記系統;考前複習時,就可很輕鬆的透過筆記系統,來復習回憶相關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