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技巧

邏輯思考

正確有效的思考力、理解力是學習高深學問的基礎,「主動學習法」教導學生邏輯推理的原理,以培養學生歸納整合、抽象思考的能力,進而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當學生學會思考推理技巧,他的理解能力隨之提高;不但有助於理解文科課文的架構,也能增進對於數理學科的理解。

一般的學生,在應試教育的壓迫下,長期以死記硬背的方式來應付考試,不但文科如此,連數理亦是如此:死背公式、死背題型、死背解題的步驟;把數理學科當成了文科,不求甚解,只求應付考試;長此以往,不但降低學習數理學科的興趣,成績滑落;更會扼殺學生理解分析的能力。其實,數理學科的本質就是一種推理思考的訓練,唯有學生以正確的態度,掌握思考推理的技巧,分析問題解決的步驟,找到解決問題的策略,便能提高數理學科的理解力,享受理解數理學科的樂趣,進而提高數理科的成績。

其實,現在的各種考試題型都非常靈活,看起來似是而非的題目,很多是在書本裏面根本找不到的,完全是在測驗學生的邏輯思考、問題解決的能力,所以更顯示出強化邏輯推理能力的重要性。從教育心理學的觀點來看,教育的目的是訓練學生,學習如何思考、如何推理、如何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當學生的思考推理能力加強,也就可以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當學生解決問題能力提高時,舉一反三的應變能力也就更強,將來面對考試的解題能力也可加強,甚至未來面對工作上,生活上的任何問題時,都能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