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親子關係

15歲的孩子為什麼總對媽媽出言不遜?

 女兒15歲,她經常半開玩笑地貶低我、抵毀我,比如有些事情我想錯或反應慢了,或聽不懂她的時尚語,她會來一句“你是豬嗎”;或者我穿了她認為不好看的衣服,她會說“拜託,別說你認識我”。我己經批評她不能對父母這樣不尊重,但她一有機會還是這樣,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孩子已經十五六歲了,經常用一種敵對的方式跟父母溝通,會批評父母,比如說批評媽媽衣服穿得不好看等,這種其實不是真正的叛逆。真正的叛逆是你跟她溝通甚麼,她頂嘴跟你對著幹。那她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家長必須理解孩子的出發點。她只是想讓父母明白她長大了,有自己的審美觀和價值觀了。

當然,詆毀父母是不對的。但是你只批評她是沒用的,你要告訴她“孩子你這樣說,媽媽覺得好難過”。父母必須讓孩子明白,當她用這種批評的、冷嘲熱諷的方式跟你說話,你會覺得不舒服。 那麼要如何消除這種行為呢?要藉助“例外的力量”

 “例外的力量”就是利用孩子沒有批評你,而是讚美你的時候,比如你今天做的一道菜,孩子特別愛吃,她讚美說“你這個菜炒得好吃”,你及時給予反饋,告訴孩子她的讚美讓媽媽覺得自己很有價值,特別願意做菜給她吃。接下來,再和孩子提一下之前的不愉快。 “你上次說媽媽那個衣服難看,你知道嗎?害得媽媽再也不敢穿這件衣服了,真的很難看嗎?是哪裡難看?”她就會笑出來,這時候也更願意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 十幾歲的孩子已經進入了青春期,這時候不應該再把他們當成孩子,而要當成朋友來溝通。你希望孩子能夠走入你的內心世界,把自己的想法毫無保留地跟你討論、向你傾訴,同樣也渴望自己能夠走入孩子的內心世界,是麼?要知道,青春期是人生最美好的時候,在這一階段,孩子願意跟父母交心,就會少些迷惑,也不容易受傷。但如果孩子動不動就批評父母,父母動不動就批評孩子,那親子之間的關係就有了距離,孩子有心裡話也不會和父母分享了。 

現在孩子跟你之間關係是有點緊張的,父母要趕快改過來。你希望你孩子經常讚美你,你就要先讚美她。你希望孩子告訴你心裡話,你自己要先願意告訴孩子。把你的孩子當成可以傾訴心事的朋友,主動跟她講你的心事,因為她已經大到可以承擔了。 

比如說你在公司和同事有些麻煩事,心情不太好,孩子剛好有空,你就抓著孩子,“媽媽這件事情不太知道該怎麼辦了,你幫我看看?那個同事好像有點排擠我,你覺得呢?”聽你這麼一說,她就會給你出個主意。不管她說得對不對,重要的是你願意把你內心的話告訴孩子了。 

慢慢地,孩子自然而然會願意把心裡話跟別人說,得到別人尤其是家人的幫助和支持,這樣她就會感到特別有安全感。她在青春期遇到的事情和那些迷惑,也就會跟你述說。 這種情形,我們稱為親子之間內心世界的自我揭露。這種從小培養起來的親情和相互之間的信賴,是非常重要的,它會跟隨孩子一輩子。在青春期階段,孩子願意跟你講心事,她長大了甚至到結婚,一輩子都會跟你分享心事。